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正文

“新贸易格局、贸易开放与中国经济结构变化”研讨会征文

  发布日期:2021-06-18  浏览次数: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通过了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纲要提出“鼓励各地立足比较优势扩大开放…,支持承接国内外产业转移,培育全球重要加工制造基地和新增长极”。这表明通过贸易开放优化我国经济结构,提升产业竞争力,实现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已成为共识。

然而,贸易开放究竟如何引起我国经济结构的变化,如贸易如何影响宏观经济增长、产业结构调整、出口结构调整、劳动力市场结构等,特别是新贸易格局又将如何影响我国未来的经济结构,进一步理解与明晰这些问题极其重要。这些工作有助于我们充分认识当前经济发展状况,把握经济动态调整规律,进一步挖掘我国的经济发展潜力。总结和归纳我国发展实践背后的一般规律,将有助于推动经济学理论的发展,为解决新贸易格局下我国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提供决策支持。

为了研究和探讨新贸易格局、贸易开放与我国经济结构变化的联系,《经济学》(季刊)编辑部联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围绕“新贸易格局、贸易开放与中国经济结构变化”主题开展专题研讨会。会议将于2022年1月8日在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举行,由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承办,现面向海内外广大学者征文。


选题包括但不限于

  • 新贸易格局、贸易开放与经济增长

  • 新贸易格局、贸易开放与生产要素结构

  • 新贸易格局、贸易开放与劳动力市场结构

  • 新贸易格局、贸易开放与创新结构

  • 新贸易格局、贸易开放与企业竞争结构

  • 新贸易格局、贸易开放与产业结构

  • 新贸易格局、贸易开放与价值链结构

  • 新贸易格局、贸易开放与老龄化


参选论文(中英文皆可)提交截止日期为2021年12月8日,请将完整论文电子版参照《经济学》(季刊)投稿体例修改后提交至:sjxfudan@163.com。邮件主题请采用“季刊研讨会+作者姓名+论文题目”。论文中请注明作者联系方式(电子邮箱和电话号码),我们预计于2021年12月23日之前通知作者论文是否被会议录用。在作者同意的情况下,部分优秀的参会论文将有机会通过一定的审稿和修改流程后在《经济学》(季刊)发表。

会议联系人:

李志远:zhyli@fudan.edu.cn

陈鸣:mingxc188@163.com


《经济学》(季刊)编辑部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

2021年06月16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