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正文

上海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院2020年春季课题招标指南

  发布日期:2020-05-19  浏览次数:

上海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是由复旦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共同建设的高水平学术机构和高端智库。研究院秉承“立足上海、放眼世界、献策中国”的理念,力求建成培养一流人才,产出一流科研成果,服务国家与地方发展的国内外领先研究机构、智库与金融实验室。面对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全球性问题加剧的外部环境,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等一系列深刻变化,目前正值上海加快推进“四个中心”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关键时期,研究院为汇聚全球顶尖智力资源,探索先进的协同创新机制,深度结合基础研究献策政府和社会,拟面向全球各研究机构、高校智库、金融业界的专家学者公开招标2020年度(春季)研究课题。

本年度课题招标主题如下(下述课题指南为课题研究方向基本要求,研究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列举内容,课题申报人可拓展研究和分析):

方向一 从完善金融科技产业生态链的角度研究如何推动上海金融科技业的发展

金融科技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重要载体,也是全球金融中心竞争的焦点之一,而金融科技的发展依赖于完善的产业生态链。近年来,杭州和深圳等城市在构建金融科技产业生态链上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着力完善金融科技发展的生态环境,提升金融科技的竞争力。2020年2月14日,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外汇管理局、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快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金融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意见》,为决胜“2020年基本建成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目标提供了重要引擎和坚强保障。本课题旨在从加快上海金融科技发展的角度出发,研究分析上海金融科技产业生态链的现状和面临的问题,提出构建和完善上海金融科技产业生态链的思路、实现路径和方式。

本课题重点研究但不限于以下方面:

1、金融科技产业生态链的内涵和特点;

2、金融科技产业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中的地位与功能;

3、上海市目前金融科技产业生态链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

4、国内外金融科技产业生态链的具体实施方式与经验方法;

5、上海市构建和完善金融科技产业链的思路、路径和方式;

6、如何培养金融科技产业链所需的相关技术人才与管理人才。

方向二 利用科创板打造服务全国科创企业投融资服务平台研究

2019年7月22日,科创板正式开市。中国资本市场迎来了一个全新板块。设立科创板和试行注册制是推动上海科技创新、促进科创中心建设与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联动发展的重大举措。长期以来,受体制和政策的影响,上海面向科创企业的融资平台和金融服务体系发展相对滞后,成为制约科技创新的重要瓶颈。本课题旨在分析科创板和注册制对上海完善金融科技生态系统和资本市场功能体系带来的新机遇,提出利用科创板和注册制集聚资本市场上的专业服务机构,搭建面向全国科创企业投融资平台,做大交易规模,支持和鼓励更多“硬核”科技企业上市,促进上海科创中心和国际金融中心联动发展的路径和对策。

本课题重点研究但不限于以下方面:

1、如何利用科创板和注册制吸引全球科技创新企业和创新资源集聚上海;

2、如何拓展科创板的规模和领域,培育更多“硬核”科创企业上市;

3、如何衔接科创板和创业板,促进“两板”优势互补,协同发展;

4、上海市利用科创板和注册制构建面向全国科创企业的融资平台和金融服务体系的思路和策略;

5、如何完善科创板和注册制的制度体系,增强其服务全国的辐射功能。

方向 三关于上海临港新片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金融支持研究

推动智能汽车、智能制造、智能机器人等新产业新业态发展,建立以关键核心技术为突破口的前沿产业集群是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产业发展的重要战略目标,而要建设具有国际市场竞争力的开放型产业集群离不开金融支持。不久前多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金融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全力支持银行保险资金创新形式和渠道,更好服务临港新片区建设和高端产业发展。本课题旨在从建设临港新片区建设和高端产业发展角度出发,研究分析银行保险资金等金融资源支持临港新片区高端产业发展的创新形式和渠道,以及政府的引导作用和政策,更好地推动临港新片区建设和发展。

本课题重点研究但不限于以下方面:

1、国际上银行保险资金支持产业集聚区高端产业发展的路径和经验;

2、创新银行保险资金运用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的路径分析;

3、如何破除企业融资抵押品依赖,如在临港新片区试点对企业自主核心技术(专利)等知识产权抵押贷款的评估、参保专利执行保险的思路和方式;

4、政府如何通过宏观产业政策、金融资源配置倾斜、政府补贴以及税收优惠等方式,引导更多金融资源支持临港新片区高端产业发展。

方向四 新冠肺炎疫情的经济金融影响研究

新冠疫情得到了有效的管控,但是它对中国经济2020年乃至未来更长一段时期内的影响值得关注。2020年中国经济的下行压力已然不容乐观,然而,任何“黑天鹅”事件都具有两面性,只要采取积极有效的应对措施,疫情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影响是“危”“机”并存。在2020年2月23日,中央召开了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做出了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强化“六稳”举措,加大政策调节力度,把我国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的工作指示。本课题旨在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经济金融造成的不利影响,又会有哪些新的机遇,,如何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应对。

本课题重点研究但不限于以下方面:

1、公共卫生危机对全球贸易发展、产业转移的影响。

2、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造成的影响和机制分析。

3、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影响及对策研究。

4、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中小企业面临的问题和应对政策分析。

5、如何利用宏观经济政策和社会发展政策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经济造成的不利影响?

6、如何“转危为机”,本次疫情暴发和有效的管控经验在未来中国改革中将会有哪些积极的意义和作用,疫情的有效控制给中国经济发展将会带来哪些新的机遇。

方向五 发达国家数字化工厂建设经验与上海制造业数字化发展研究

目前,发达国家例如欧美、日本等正悄然引领制造业的转型,建设新型的数字化工厂。并且,欧洲领先的工业企业已完成试点项目,开始全面推广数字化解决方案。数字化让制造型企业从根本上改头换面,新型的数字化工厂推动着制造业的中心迈向高度定制化的产品和系统。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背景下,上海也已经开始建设数字化工厂。本课题旨在分析数字化工厂建设方面的国际经验以及存在的问题,探索上海未来制造业数字化发展的路径与政策。

本课题重点研究但不限于以下方面:

1、数字化工厂与德国工业4.0方案的关系。

2、国外数字化工厂发展的现状、路径和经验借鉴。

3、上海数字化工厂发展现状、路径以及存在的问题。

4、与国外相比,上海制造业数字化发展的优势分析和差距比较。

5、推进上海制造业数字化发展的路径和相关政策建议。

方向六 全球经济新格局下贸易、产业与金融发展新态势联动分析

2018年以来,中美经贸关系、全球化趋势、全球金融体系等均发生重大变化,全球经济治理也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2019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进口博览会明确指出中国将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上海扩大开放和提升城市能级带来的重要机遇,打造联动长三角服务全国辐射亚太的进口商品集散中心,是上海推动国际贸易中心和国际消费城市建设的重要抓手。2020年,上海将迎来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阶段性考核。为护航金融中心建设的冲刺,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外汇管理局、上海市人民政府在2月14日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金融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意见》,提到“积极推进临港新片区金融先行先试”一大举措,尤其是在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上,如便利新片区内跨境人民币的结算业务、探索开展本外币合一的跨境资金池试点、试点开展境内贸易融资资产跨境转让业务等。

本课题旨在从放大进博会溢出带动效应出发,深入分析上海打造进口商品集散中心的现状与条件,研究提出上海统筹各种资源,打造联动长三角服务全国的进出口集散中心的总体思路、主要路径和重要抓手。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如何与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联动,以及相应的配套政策要求。

本课题重点研究但不限于以下方面:

1、全球生产与贸易结构的演变路径、以及国际金融体系与全球经济金融体系基本矛盾;

2、技术创新与国际金融新体系下,高科技产业的竞争与发展的趋势;

3、中美贸易争端下的中国开放战略调整,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程度对上海经济增长的影响;

4、上海打造联动长三角服务全国的进出口商品集散中心的条件、现状和主要障碍,以及总体思路和实施路径;

5、临港新片区试行发展跨境投融资和贸易企业以及金融机构人民币风险管理工具的类型,以及将来人民币国际化和资本项下的进一步开放做准备的总体方案规划。

课题研究团队成员要求

(一)课题负责人具有良好的学术发表纪录,且有强烈的政策转化意识。

(二)课题负责人为具有丰富的政策咨询研究经验,并取得成绩者。

(三)若课题负责人为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师,原则上要求没有在研的应用高峰课题。

课题内容及成果展示形式

(一)课题成果内容

理论联系实际,既有理论基础,更要通过对大量数据的深入分析,研究细分领域发展动态、存在重要问题及引起问题的深层次、体制性原因等。要以充足的数据分析作为观点的依据及支撑,提出的对策建议要有创新性和独到性,切忌泛泛而谈,要具备较强的可操作性。对策建议如被采用,要能解决所研究课题细分领域存在的普遍性、趋势性的重大问题。

(二)课题成果展示形式

获立项后的课题,要求最终能够出品该领域内高品质、有影响的智库研究旗舰报告、系列的政策专报和积极主动地在媒体上“发声”。可在此基础上发表学术论文或专著。

课题成果署名及所有权

研究团队成员发表、出版与课题有关的论文、著作、学术报告,以及申报成果奖励等,署名单位均应包括“上海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院”(英文为:Shanghai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Finance and Economics,英文缩写为“SIIFE”)。

课题研究期限

课题研究时间期限为12个月。

课题经费

研究院列出专项经费用于资助课题研究团队。每支研究团队,研究院根据其研究课题和研究计划,给予20万元左右资助。

课题申报方式

(1)申报课题请填写研究院项目申报书(课题申报书点击下方链接获取,并在申报截止时间前发送至指定邮箱:td_econ@fudan.edu.cn。邮件标题格式:申请课题编号-申请课题名称-申请人姓名-申请人工作单位

(2)课题申报截止时间为2020年5月29日。

(3)如有任何问题,请联系:电子邮件:td_econ@fudan.edu.cn,电话:86-21-65641015(李博)


上海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院

2020年5月19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