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安排
申请流程
DBA项目全年接受报名,申请者可与复旦DBA办公室联系,咨询相关事宜。
了解更多
    • 申请
    • 递交申请资料与相关证明
    • 面试
    • 录取通知
    • 学费
课程由5个核心模块及2个选修模块组成。学员在项目前两年完成这些模块后,将由杜伦大学商学院教授和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组成双导师团队,指导学员完成博士论文的写作。
核心模块四:创新思维
该模块旨在探索先进的设计思维的理论与实践,特别强调其在新的产品、服务和商业模式开发中的作用。因此,课程将在全球科技创新和设计思维之家——美国硅谷进行授课。你将直接观察NetFlix、Tech Crunch和甲骨文设计实验室等创新思维圣地,研究并参与到产品和服务的研发过程之中 。  

  该模块采用以问题为基础的学习方法,鼓励学生成为企业家、营销人员、视觉战略家、民俗学家和讲述者。你将有机会研究并开发一款原创产品模型,获得来自商业设计师、产品开发经理、风险投资人以及知名学者的反馈。在这个过程中,学生对整个设计思维过程即会有深刻的概念认识,也会得到用于应对现实世界创新挑战的一整套工具包。

模块内容:  
设计思维的基础
设计思维的历史和实践;
主要思想学派:斯坦福学派、北欧学派、社会学派等;
以人为本的设计哲学以及设计师的心理学;
设计理论、原则、术语和修辞;
设计思维、创新及客户体验设计;  
阶段与方法  
发现——搜索、类比、观察、客户分析等;  
解释——情境分析、用户浏览、用户跟踪、用户分类、用户建档、移动日志等;  
构思——客户体验规划、接触点分析、头脑风暴、设计画布、故事版等;  
实验——设计主张、原型设计、价值共创、演练、市场测试、迭代等;  
进化——蓝图、生命周期规划、计划实施、命令控制结构、结果指标等;  
设计、创新与现实世界  
设计思维的“最佳实践”、方法上的局限性以及对“以人为本”和“以客户中心”的创新的批评;  
创新和可持续性挑战;  
法律、伦理、法规、商业及社会的多重维度;  
关键技能:  
在设计思维实践中询问和解释的能力;
理解和解决进行博士研究所产生问题的能力;
有效的书面沟通能力;
识别和思考设计思维群体中重要的思想学派及其独特的方法论贡献;  
审视、发展、促进以及管理一个设计思维项目,应对现实的创新挑战。  
通过该模块的学习, 学员将掌握以下学科知识  
设计思维理论及实践在商业和社会环境中应用时的重要方面;
对“以人为本”的设计原则在创新过程中的应用的深入理解;
对于设计思维实践的法律、伦理、法规、商业及社会多维度的认识;
对创新过程及设计思维在其中的贡献的批判性理解;
对应用于商业和非盈利环境中的“以人为本”的设计原则的先进知识;
通过该模块的学习,学员将掌握以下学科技能:  
在现实世界中应用客户体验分析模型的能力;
设计及实施一个完整的设计思维项目,在过程中的每个阶段挑选并负责应用合适的技术的能力;
详细地并且结构化地分析用户体验, 在整个商业过程中识别关键行为、触点及时刻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