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纪念复旦经济学科百年主题活动隆重举行

  发布日期:2022-11-27  浏览次数:

君怀经邦志,旦赋济世学。1909年,复旦大学首创全国高校商科;1922年,复旦大学经济系成立。转眼间,复旦大学经济学科已经走过百年。

今天(11月27日),纪念复旦经济学科百年主题活动在光华楼吴文政报告厅隆重举行,海内外复旦经济学人线上线下欢聚一堂,共庆学科百年华诞。活动中,经济学院新版院志发布,复旦经院全球校友会第二届理事会成立,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张军教育发展基金设立。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上海社科院党委书记权衡,复旦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裘新,副校长陈志敏,兄弟院校院系领导,经济学院退休教师代表,复旦大学各部处负责人,经济学院教师代表、校友代表、学生代表参与本次活动。

致敬前辈鸿儒,向老教授代表献花

复旦经济学科历史悠久,源远流长,不同时代涌现诸多博学鸿儒、学术大家。他们学术志趣有别,研究领域各异,但前辈鸿儒的济世情怀、学术造诣和崇高品德仍具有穿越时空的生命力。纪念活动在对前辈鸿儒的致敬短片中拉开序幕。


焦扬表示,一百年来,复旦经济学科始终恪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致力于筑造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学术殿堂,为中华腾飞而不懈奋斗;复旦经济学人始终坚守“经世济民、追求卓越”,积极探索经济学科前沿理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攀登世界学术之巅;复旦经济学院发展成为国内外著名的经济学研究重地、顶尖经济学科创新基地、重要经济学人才培养高地,培养出一批又一批堪称国之栋梁的经济学杰出人才、青年才俊和优秀企业家。

新征程上,焦扬希望复旦经济学院把握历史机遇、胸怀“国之大者”,着眼世界一流、站稳中国立场、彰显复旦特色,赓续荣光、接力奋进,创造新的百年辉煌。要立德树人、培根铸魂,完善拔尖人才培养体系,进一步提高创新人才自主培养能力,着力培养心有所信、堪当大任的高水平经济学人才。要立论述学、守正创新,加大基础性原创性研究,加快学科融合创新,不断开辟新领域新赛道、塑造新动能新优势,加快构建中国自主的经济学知识体系。要立言咨政、自信自强,更好聚焦中国式现代化伟大实践,回应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现实需要,更加自觉地服务党和国家经济工作大局,不断提升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能级水平。

权衡表示,一个世纪以来,复旦经济学科始终秉承经世济民的情怀、追求卓越的理想和勇于创新的理念,坚持以为党和国家培养经济栋梁为己任,紧密把握国内外经济发展前沿动态,高度关注中国和世界经济发展重大主题,始终自觉将自身建设与国家和时代进步相结合,在经济学理论创新、高层次人才培养、高质量决策咨询等各方面,取得了蜚声海内外的巨大成就和良好声誉,也为推动和引领中国特色经济学学科建设以及新时代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作出了重要贡献。未来,上海社科院愿同复旦大学与复旦经济学院一起,更加紧密携手合作,共同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建设,为打造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构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作出新的贡献。

上海财经大学校长刘元春代表上海财经大学对复旦大学经济学科百年华诞表示衷心祝贺。他指出,创立于1917年的上海财经大学与复旦经济学科历史渊源深厚,很多大师都在这两个平台工作、学习过。上海财大上世纪两次解散之际,复旦经济学科敞开其温暖怀抱,滋养了上海财大的薪火和血脉。对此,他深表感谢。他表示,作为携手共进风雨同舟的同行者,上海财大将在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与复旦经济学科携手,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培养一批批财经人士,为中国经济学的创立完善和传播共同努力。

“一个大学和经济学科能百年孕育时代潮流,受到同行的尊敬,在于她永远追求进步,永远追求科学,永远不懈探索,永远与国家和人民的命运同行的品格。”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守英以全国经济学院院长代表和复旦经院学生的双重身份祝贺复旦经济学科百年华诞,并表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作为党办大学最早设立的经济学科,愿与复旦经济学科携手共进,不负时代,一起构建中国风格、中国特色、中国气派的中国经济学。

经济学院院长张军在答谢致辞中代表经济学院向一百年来前赴后继、矢志不渝奋战在经济学科建设一线的老一辈经济学家、学者们致敬;向一百年来孜孜不倦,率先垂范培育经济学科顶尖人才的所有教师们致敬;向一百年来饮水思源,团结一心支持经济学院成长壮大的所有校友们致敬;向一百年来不辞辛劳、兢兢业业保障经济学院组织管理的所有行政老师们致敬;向为本次纪念复旦经济学科百年主题活动策划、筹办贡献智慧与力量,辛勤付出的校友、教师、行政团队、志愿者同学们表示衷心感谢。最后,他激励经院学子:“站在复旦经济学科第二个百年奋斗的新起点,历史的接力棒已经交到年轻一代经院人手中。未来,在你们的支持下,‘经世济民,追求卓越’的口号必将更响更亮,复旦经济学科必将更加璀璨,复旦经济学院必将更加辉煌!”


修订院志、新建大楼、设立基金会,共为学科百年献礼

2005年,经济学院出版首部院志。在经济学科百年的时间点上,学院又对院志进行了修订,将新时代的传承、发展、创新、进步一一写下。裘新、陈志敏、张军、李粤江、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经济系副教授孙大权共同按动启动键,发布新院志。

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李粤江主持新院志发布仪式并介绍,学院2021年11月起开始修订《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百年志》,修订由孙大权主笔,在原有内容基础上新增了概述、留学生教育、社会服务、党群工作和学生名录等方面内容,并对目录进行重新编排。新版院志较为全面地反映了百余年来经济学院及其系所诞生和成长历程,参考复旦大学档案馆、研究生院等学校部门提供的众多报告和文件,并附有相关报刊、著作、教师回忆录等资料,在原有基础上对历史资料进行大量补充,全书约150万字。终稿将于2023年正式出版。

为让学院师生获得更优质的科研和教育资源,能在更浓厚的学术氛围中采撷真理果实,在国权路以西,经济学院正在努力建设学院新大楼。拔地而起的新大楼也预示着经济学院如日方升的未来。“拥有一栋现代化新学院大楼,是我与几代复旦经济学人的共同梦想。”张军说。令人欣慰的是,2019年12月,新大楼开工建设,今年1月,新大楼如期结构封顶,接下来即将进入装修阶段。对此,张军对给予新大楼项目支持与配合的领导、单位表示感谢。

焦扬、裘新、陈志敏、陈玉刚、张军、李粤江和校友赵定理、杨德红、汪新芽、王廷富共同启动经济学院新大楼募捐仪式。

为了新大楼的建设,经济学院校友赵定理、杨德红、汪新芽、王廷富、夏悦、李晓娟献礼母校,捐赠支持经济学院新大楼装修。接下来,复旦经院全球校友会也向海内外校友发起倡议,共同参加到经济学院新大楼装修的捐助项目中来。

此外,复旦经院2000级金鑫校友通过安徽省仁众教育基金会捐赠人民币300万元设立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张军教育发展基金,用于支持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的学生奖学、出国交流、科研会议出版等,为学科百年献礼。


缤纷活动齐汇聚,师生校友共祝福

20年前的11月,经济学院99级博士班同学毕业。20年后,他们在学科百年之际用一份特殊的礼物献礼母院。这幅名为“宇宙一号”的作品定制在丝绸上,与经院全球校友会的标识呼应,预示源源不断、生生不息。

校友们以行动积极回馈母院,成为学院发展的重要力量。复旦经院全球校友会第二届理事会聘任仪式隆重举行。2015年,“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全球校友会”正式成立,并在全球各地设立校友联络处,聚集当地校友,连接校友资源,实现互通互联,并在今年选举产生了复旦经院全球校友会第二届理事会。

经广大海内外校友推荐,并广泛征求意见,选举杨德红、汪新芽、赵定理、俞乃奋四位校友为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全球校友会第二届理事会联席执行会长。活动上,张军、李粤江为联席执行会长颁发聘书,新一届理事会正式成立。

校友、上海道禾长期投资管理公司董事长、经院校友会联席执行会长杨德红表示,自己在大学期间的最大改变就是从一名高中生成长为有社会责任感的青年。他希望新一代经院学子站在国家发展的最前沿考虑问题,在面对诸多不确定性时努力寻找确定性,做好理论探索和社会实践,用更多成果谱写新的篇章。

校友、上海美丽境界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经院校友会联席执行会长汪新芽回顾了三十年前在复旦经院的学习和生活。在课堂里聆听经典教科书的撰写者当面讲授,是她学生时代最幸福的事。在海外工作、在上海创业的过程中,母院的家国情怀、全球视野、专业素养与创新精神始终影响、激励着她。

随后,2020级经济学院科学硕士研究生伍曼玮现场写就一副书法作品,为学院送上美好祝福:“鸿儒齐聚迎盛世,桃李人间香满园。经邦济世薪火传,松柏长青贺百年。”

“我们像候鸟飞来又飞去,但是无论飞到哪里,在何处定居,我们都是你忠实的学子……”尽管无法亲临现场,78级校友梁元先生依旧送来原创诗歌《一路走来》,表达感恩母院之情。

复旦经济学科百年华诞之际,来自世界各地的同仁们也纷纷通过视频送上祝福,而兄弟院校更是在百年的时光中与复旦经院一路并肩同行。


经院师生代表也纷纷表达了对学院的深厚感情

86岁高龄的老教授尹伯成,曾担任复旦大学经济系主任。他说,复旦经济学科百年来几代教师的优良传统有:课堂教学内容的现代化,使学生学会用现代市场经济理论观察和分析各种经济现象;学科教学思想的中国化,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讲好中国经济建设伟大成就的实践经验,讲好中国为人类经济学发展做出的贡献;教师教学方法的通俗化,既能努力钻研自己讲和写的知识,也能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进行表达。他希望全院教师都能在新时代再接再厉,为祖国培养更多的有用人才。

“90”后、青年教师代表宋弘是“张培刚发展经济学青年学者奖”最年轻的获奖者。她说,经济学院为年轻学者搭建了宝贵的学习平台,让自己有机会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眺望远处的风光。作为新一代复旦经济学人,她希望能努力成长为百年学科发展历程中的一朵后浪,传承前辈的精神与品格,为经济学科的建设添砖加瓦。

“强大的经济研究,为我打开了研究经济学的大门。” 2021级泰国留学生陈至善说,她在复旦经院开拓了视野和胸怀,与优秀的教授、同学们共同学习,感到既有压力也有动力。复旦本硕博8年班长吕思诺在学习和科研期间发现,能够通过经济学了解脚下的中国是一件美好的事。“正是因为老师的引导和同伴们的陪伴,让兴趣一步步变成了热爱,让热爱战胜了一切困难。”

庆祝经济学科成立百年,经济学院已举行了第七届复旦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等一系列活动。11月26日晚,外滩的灯光也为百年历程而点亮。当“我爱复旦、我爱经院”的灯光在外滩璀璨闪耀,“经世济民、追求卓越”的百年初心,也在每一位复旦经济学人心中回响。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