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百年综述
百年综述

回望百年辉煌,续写时代华章

从1922年经济系成立至今,复旦经济学科已走过百年征程。百年来,复旦经济学科的发展始终同时代的发展变迁紧密相连,与国家、民族的命运休戚与共。今天我们且隆重地纪念她的百年华诞,是想通过一场仪式感极强的活动加深我们的思考:复旦的经济学科是如何来的,我们又将去往何方?

回望百年,不忘来时路。百年前,上海自开埠通商后发展迅猛,上世纪三十年代一举跃升为远东最大的贸易金融中心。经济规模的急剧扩张刺激人才需求急速增长,建立系统规范的本土经济学高等教育体系迫在眉睫,复旦经济学科应运而生。经济系成立后的十余年间,李炳焕、唐庆增、夏炎德等诸多海外归国的经济学者加入教师队伍,兼容并包、海纳百川的学科氛围初显。抗战爆发后经济学系随校西迁重庆,战火纷飞中授课不停、传承未止,以朱伯康、张薰华教授为代表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在革命风雨中成长起来。

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后,以许涤新、吴斐丹、漆琪生等为代表的著名经济学家执掌教鞭,复旦成为南方的经济学教学科研重镇。根据国家经济战略安排,包括蒋学模、伍柏麟先生在内的一批优秀青年教师被送往当时的中国人民大学接受苏联经济学家的培训,此后成长为国内著名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改革开放后,为适应经济发展对国际化、专业化、精细化人才培养的需要,复旦在全国较早地陆续成立了世界经济系、国际金融系、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和公共经济系,并于70年代末80年代初从经济系分离出经济管理系,即现在的复旦管理学院的前身。可以说,复旦经济学科自诞生之日起便紧贴时代脉搏,和国家、民族呼吸相通、命运与共。

回望百年,不忘挖井人。我们盘点了复旦经济学科发展百年来的大事,记录了一代代忠诚于科学研究理想、致力于服务社会进步的复旦经济学人的扎实耕耘。正是他们的接续传承,才成就了如今复旦经济学科稳居国内第一梯队的领先地位和全球中国经济研究的重镇。而更多的复旦经济学人从这里出发,在各行各业发挥重要的作用,为国家发展积极贡献力量。正是他们的勉力前行,源源不断地扩大和提升了复旦经济学院的影响力和声誉。诚实与扎实,是经院百年以来薪火相传的重要文化遗产,也是经院所期望塑造的每个学生能够拥有的最重要的品质。我相信,诚实与扎实同样也是我们世界各地4万多校友的共同口碑。

提及复旦经院的百年辉煌成就,每一个经院人的自豪感都会油然而生。学院取得的成绩是复旦大学成长和进步的缩影,而复旦的进步又折射出中国崛起的现象以及与日俱增的综合实力。进入新时代后,复旦经济学院以“上天入地”为目标,着力推进学科创新升级。“上天入地”意味着,学术研究既要创一流,接轨并跻身国际前沿;也要接地气,厚植并服务中国大地。十年来,我们持续不断地优化制度、改革政策、增大投入,兢兢业业地朝这一目标推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

近年来,我们的很多努力和工作都在逐步产生显著的回报:学院直升海外一流高校继续深造的本科生越来越多,发表于国际顶尖期刊的高水平硕博论文越来越常见,海内外人才引进的高留存率越来越稳定……这一系列变化是中国经济学教育向世界前沿稳步迈进的体现,这些成果来之不易,我们的教师付出了艰苦的努力,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与此同时,经济学院担当着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使命,我们的学问始终扎根中国大地,密切关注中国问题,致力于推动中国经济学科知识体系的建立与完善,注重在科学研究基础上提升政策研究与咨询服务的能力。如今,以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世界经济研究所、金融研究院以及自贸区综合研究院等为代表的研究平台已经成为不可或缺的智库机构,在中央和地方政府的决策中发挥着重要的职能。

听闻学生们戏称经济学院是“卷院”,我暗自欣喜:这说明年轻的、优秀的他们能在这里学到真本事、真东西,经济学院没有辜负他们澎湃的热情与美好的憧憬。共生共存、宽松自由的学术氛围,有效有益、便捷可达的成长通道,互惠互利、教学相长的一流师资力量——学院竭尽所能服务学生的需求,在竞争激烈的国内乃至全球环境中不敢有一丝一毫的懈怠。“经世济民,追求卓越”是经济学院的行动指南,站在开启新百年的节点上,我们将再接再厉打造一个有追求、有情怀的经济学院:我们将继续优化资源配置,升级改造软硬件基础设施;动态调整激励机制,吸引新生力量联翩而至;重视服务校友需求,争取促进学院、学科发展的有效社会支持。

未来已来,建设“第一个复旦”的目标意味着经济学科也即将开启第二个百年的新征程。未来的百年一定将更加辉煌,因为时代在进步,中国在复兴,中国经济崛起的现象需要中国叙事。中国叙事对西方主流经济学知识体系有何影响?对变革西方中心的经济学知识体系或构建中国自主的经济学知识体系有何贡献?将来的世界社会科学知识体系中,中国应当占据什么样的地位?思考这些问题的重任落在了更年轻一代的复旦经济学人肩上。愿诸君怀有更广阔的全球视野、更强烈的责任使命感、更深切的社会关怀,共同努力,不负时代召唤,推动复旦经济学科走向更高的成就,为推动中国社会科学的研究和知识体系进入更加发达和先进的阶段做出更大的贡献!


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