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将柔性加入,复旦大学创新与数字经济研究院揭牌

  发布日期:2022-11-28  浏览次数:

11月27日,在复旦经济学科百年主题系列活动中,由复旦大学和法国图卢兹经济学院共同建设的“复旦大学创新与数字经济研究院”揭牌,未来将以柔性方式引进11名在创新与数字经济领域享有国际声誉的学者,其中包括201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让·梯若尔,并组建由让·梯若尔和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经济学院院长张军担任联合主任的学术委员会。

法国图卢兹经济学院教授让·梯若尔是经济学界颇有影响力的学者,其研究贡献涵盖了几乎所有经济学领域,是数字经济迄今最重要的经济理论“双边市场和平台竞争理论”的奠基者和创始人,并经常为欧盟委员会、联合国以及政府机构提供政策建议。

为何要打造一个世界级创新与数字经济研究平台?“创新和数字经济正在深刻改变整个社会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因此我们的经济学人才培养也要紧跟最新技术,走到潮流的前列。建立研究院,通过高水平国际学术交流合作,能够进一步提升复旦大学经济学科的整体研究能力,进而更好地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和数字经济等国家战略;通过战略性布局创新和数字经济新兴交叉学科领域,可以让复旦大学引领经济学科的‘双一流’建设。”张军道出了未来人才培养和经济学科发展的思路。

据介绍,复旦经济学院毕业生中,约60%活跃在国内的金融界。其他不乏在华尔街和世界各地工作。一些本科生拿到哈佛大学、普林斯顿大学的offer,前去深造。学院已在全球和国内主要省会城市成立了33个校友联络处,其中第一个联络处就设在华尔街。“我们培养了大量的首席经济学家,这正是复旦经济学科在过去10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在人才培养方面所做的持续不断的创新,也就是紧跟时代的脉搏。”

在注重发挥学生个性的同时,复旦经济学院加强了基础训练,比如数学、统计学、计量经济学,包括大数据、爬虫技术等。“在这个基础上,我们进行大类招生,再分类培养。”张军介绍,学生通过高考进来,并不直接进入专业学习,而是先进行更宽泛的基础培养。为了引进更好的师资,经济学院已连续17年在全球招聘优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