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

55664251(本科生)

65643132(研究生)

65741490(学生党建)

65643970(就业/生涯发展)

65643131(三助/国际学生)

-Email:

econinfo@fudan.edu.cn(本科生)

econgraduate@fudan.edu.cn(研究生)

econcareer@fudan.edu.cn(就业/生涯发展)

地址:国权路600号复旦大学经济学院310室


首页 / 学生天地 / 经院事 / 新闻中心 / 正文

【17经济】2017级经济学系举行形势与政策课实践中期答辩主题班会

  发布日期:2019-09-19  浏览次数:

3月19日,2017级经济学系本科生班在6412教室进行了形势与政策课程实践项目的中期答辩。复旦大学形势与政策课教研室成员、博士生讲师团柴宏宇老师担任本次中期答辩的评委。答辩的主要内容是汇报开题之后的调研进度、遇到的困难以及做出的相应调整,并听取指导老师的建议,全班共有十一个小组进行了答辩。

首先进行汇报的是刘沛鑫同学小组,小组围绕“浙江省宁波市河长制实施情况”的主题介绍了河长制的历史与背景,他们结合河长制的实地调研情况,评判了河长制的优劣,并尝试提出了针对河长制的改进意见。第二小组袁闻捷组的主题为旅游农业的发展前景与展望,他们以崇明区怀心农场为例,结合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战略,分析绿色农业如何与旅游业相结合,从而达到振兴乡村的目的。答辩评委柴宏宇老师在认真倾听汇报之后提出建议,形势与政策调研旨在通过各种各样的调查方式,分析解决形势与政策上的一些难点,应该重点分析宏观政策层面的问题,而不是做成一个咨询报告的形式。

908A3

第三个汇报的是李倩倩小组,他们组首先介绍了在选题上的一个调整,即研究范围从西部地区缩小到霍尔果斯,随后介绍了霍尔果斯发展概况与调研预期成果。第四小组孙沁竹组的主题是供给侧改革与绿色发展,他们介绍了他们已经开展的工作,遇到的困难和调整,下一步计划,更明确的预期成果。第五小组短视频行业运营模式,首先他们对比了抖音快手两个主要的短视频APP,随后介绍了政府对于短视频行业的监管和引导。答辩评委柴宏宇老师建议小组将调研重点放到政府监管上来。

91AC2

除了以上几个小组,还有六个小组分别以“大学生投资行为调查与分析”、“中国人口问题”、“近年来开放型经济政策对上海外资引进的影响”、“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对人们生活带来的影响”、“互联网教育对当代大学生学习的影响”、“十八大以来上海市绿色金融发展水平测度”为主题进行了答辩。这些课题既有与国家的发展战略的大方向密切相关的,也有与大学生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涵盖面非常广泛,展现了班级同学在开展实践活动时广阔的视野和严谨的态度。

在所有小组完成答辩后,万颖聪老师提出了两点建议。首先是希望同学们注意时间观念,要学会在规定的有限时间内展示亮点,阐明要点;第二点是在规范性上提出了要求,希望大家的调研能做到数据支撑与宏观背景兼顾。相信同学们在这次中期答辩听取老师们的意见之后,一定对于自己组的调研主题有了一些更深入的思考,能够及时做出调整,更好地完成后续的调研工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