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

55664251(本科生)

65643132(研究生)

65741490(学生党建)

65643970(就业/生涯发展)

65643131(三助/国际学生)

-Email:

econinfo@fudan.edu.cn(本科生)

econgraduate@fudan.edu.cn(研究生)

econcareer@fudan.edu.cn(就业/生涯发展)

地址:国权路600号复旦大学经济学院310室


首页 / 学生天地 / 经院事 / 新闻中心 / 正文

15级国金、经济联合党支部开展书法学习活动

  发布日期:2019-09-19  浏览次数:

为庆祝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二次会议及十三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二次会议顺利召开,深入学习、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经济学院15级国金、经济联合党支部于3月16日晚7:00在正大体育馆126室组织开展了本学期第一次支部活动。本次活动中,支部成员、复旦大学书画印协会资深成员伍曼玮同志为大家展示了中国书法艺术的博大精深,并指导支部同志初步学习如何写书法,体会其中蕴藏的极具魅力的中华传统文化。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中国人民的理想和奋斗,中国人民的价值观和精神世界,是始终深深植根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沃土之中的,同时又是随着历史和时代前进而不断与日俱新、与时俱进的。”书法艺术,正是其中的优秀代表,体现着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风骨气魄和追求志向。我们只有学习和弘扬传统文化、努力繁荣中华文化、建立扎根于此的文化自信,才能真正为实现国家和民族的强盛贡献自己的力量。

5DE1D

活动开始,为了让大家对书法艺术既有感性认识也有理性理解,伍曼玮同志首先用行草体书写了一副杜甫的《春夜喜雨》。他一边写,一边从偏旁部首的变化、行文运笔的技巧、通篇结构的组织等方面为大家讲解了书法的基础知识,帮助大家更有深度地理解整幅作品的理解。接下来,伍曼玮同志又为大家展示了楷书、隶书、小篆等不同字体的独特魅力,方正平直的楷书、“蚕头雁尾”的隶书、古朴厚重的篆书令大家印象深刻,感叹于中华文化在千年流变、一脉相承中反映出的不同时代的风格气象。

5817A

接下来是自由学习创作阶段,伍曼玮同志给大家进行了简单的书法入门教学,用“永字八法”这一传统学习方法讲解了不同偏旁部首的写法。之后由大家自由创作,书胸中所想,展时代风貌。有些同志写了中华典籍中大家耳熟能详的名句名篇,有些同志则写了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所用的丰富典故。虽然大部分同志所写书法从技巧上仍显稚嫩,但都反映了大家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和自豪。

活动最后,大家分享、交流了参加本次活动的心得体会,都表示自己更加深刻认识到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加强了对我们民族精神和民族文化的自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