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

55664251(本科生)

65643132(研究生)

65741490(学生党建)

65643970(就业/生涯发展)

65643131(三助/国际学生)

-Email:

econinfo@fudan.edu.cn(本科生)

econgraduate@fudan.edu.cn(研究生)

econcareer@fudan.edu.cn(就业/生涯发展)

地址:国权路600号复旦大学经济学院310室


首页 / 学生天地 / 经院事 / 新闻中心 / 正文

经济学院举办2019年度征兵动员大会

  发布日期:2019-09-19  浏览次数:

2019年3月19日下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2019年度征兵动员大会在经济学院大金报告厅圆满举办。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卜洪晓老师、校武装部范科琪老师共同出席了会议,来自经济学院各个年级的近200位本科生、研究生参加了大会,会议由卜洪晓老师主持。

13时许,伴随着激情澎湃的征兵宣传片,同学们陆续来到会场,片中点点滴滴的军营生活、感人至深的士兵访谈令同学们热血沸腾。13时30分,征兵动员大会正式开始,全体与会人员起立奏唱国歌。

会议开始,校武装部范科琪老师指出了征集高学历、高素质兵员对于征兵工作和国防安全的重要意义,又通过近十年的入伍数据介绍了复旦大学和经济学院优秀学子的入伍情况。自2002年以来,复旦大学全校累计331人入伍,2人荣立二等功,30人32次荣立3等功,50人在部队入党。经济学院累计向部队输送26人,2017年3人,2018年为2人。

随后范科琪老师为同学们进行了“学习习主席回信,参军报国共圆梦”主题教育。范老师首先向同学们展示了习近平总书记写给大学新入伍学生的回信,并鼓励同学们在军营中挥洒热血,奏响青春篇章。通过播放中国近代历史短片和分析当前的国际形势,范老师强调了国防和征兵工作的重要性,使同学们进一步领悟到“强国必先强军,强军必先强兵”的道理。最后,范老师介绍了我校蔡小宝等优秀同学的入伍故事,分享优秀入伍同学的立功经历。一位中文系女生在全军通讯员技能大赛得到最高奖项,荣立二等功;罗新和邓丙琪两次荣立三等功,温晓宇退伍后担任人大代表,提出的毕业生户口迁移提案为毕业班同学解决了不少难题。

115E8

之后,范科琪老师播放了征集复旦学生建议制成的宣传标语,宣传语句温暖而贴近生活,受到师生好评。在当今长期和平的环境,大学生走入军营就是参与国防的方式,并且当代国家对大学生征兵标准,从比例和质量上的要求逐年提高,适应了军队发展信息化、现代化的需求。宣传语内容充分表达了对爱国拥军光荣传统的敬仰和传承,同时也号召广大同学踊跃应征,把个人理想抱负融入强国强军梦,在保卫国家的过程中实现自我价值。紧接着,范老师详细解读了复旦大学征兵政策,包括本科生可以转专业或免试直升研究生(二选一)、大一学生可以在大类中任选专业、考研专项计划、研究生可以免试直升博士生、学费返还与免除政策等等,并详细说明了征兵的程序和时间节点。

12788

而后,一位经济学院退伍学生代表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参军的感受。2017级科学硕士唐庆国同学讲述了自己参军入伍的一系列有趣的小故事,生动地介绍了自己应征入伍的缘由、申请过程和训练感悟,表明当兵是一段充实、有乐趣、有收获的过程,还与大家分享了战友们的毕业去向,充分彰显军营对青年的培养提升和退伍士兵的优秀卓越。

在随后的交流互动中,范科琪老师解答了同学们的现场提问,如军队的食宿条件、入伍对视力和体重等身体方面的要求、直研政策中专业挑选的自主性、参军后部队及兵种选择的自主性等等,并提醒同学们决定参军后要做好各个方面的准备。大会现场气氛非常热烈。

在嘹亮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中,复旦大学经济学院2019年度征兵动员大会圆满结束。本次大会的召开,将经院学子应征入伍,携笔从戎的情怀推向高潮。强军之梦,在于青年,希望广大同学们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踊跃报名应征,在军营的广阔天地中锻炼自己、挥洒青春、积蓄力量,建功立业新时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