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经济学专业国际项目
Undergraduate International Program in Economics

经济学专业(国际项目)“2+X”本科教学培养方案

                      经济学专业(国际项目)“2+X”本科教学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及培养要求:

培养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理论基础扎实,熟悉现代经济学理论,熟练掌握现代经济学分析方法,知识面宽广,向经济学相关领域扩展渗透能力强,能在综合经济管理部门、政策研究部门、金融机构和企业从事经济分析、预测、规划和经济管理的高级专业人才。

本专业要求学生系统掌握经济学基本理论和经济学基础专业知识,了解市场经济运行机制,熟悉党和国家经济方针、政策和法规,了解中外经济发展历史和现状;具有运用数量分析方法和现代技术手段进行社会调查、经济研究分析和实际操作等能力。

此项目主要采用英语授课,将同时招收中外优秀学生。借鉴全球成功教育模式,在强化优秀教育的同时,与全球多所顶尖学府合作,融合全球异地交流课堂、精品课程及顶尖师资等多元化教学模式,开拓学生国际视野,促进学生博识洽闻,改善和提升学生在未来全球不确定性世界的适应、分析和发展的能力。

二、毕业要求及授予学位类型:

  本专业学生毕业时须满足通识教育课程(含通识教育核心课程和专项教育课程)50学分,大类基础课程28学分,专业核心课程50学分(含社会实习或学术实习2学分和毕业论文6学分)和多元发展路径课修读要求,总学分不低于160学分,(含实践学分不低于24学分、含美育学分不少于2学分、其中至少在“美学和艺术史论类”或“艺术鉴赏和评论类”课程中修读1学分,并至少参与一项艺术实践活动、劳动教育不少于32学时,并满足劳动周教育要求),达到学位要求者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港澳台学生在学期间,须修满教学计划规定的不低于137学分:其中通识教育课程27学分,大类基础课程28学分,专业核心课程50学分(社会实习或学术实习2学分和毕业论文6学分)和多元发展路径课修读要求,达到学位要求者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通识课中的免修“思想政治理论课模块”(19学分)和专项教育课程中的“军事理论”(2学分)、“军事技能”(2学分),但需要参加“体育”(4学分)。

  留学生在学期间,须修满教学计划规定的不低于144学分:其中通识教育类课34学分,大类基础课程28学分,专业核心课程50学分(社会实习或学术实习2学分和毕业论文6学分),专业进阶课程32学分。达到学位要求者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三、课程设置(160学分)

(一) 通识教育课程 (50学分)

  要求修读29学分,含思想政治理论课19学分,七大模块课程10学分(每模块最多选一门课,且回避第四模块中经济学院所开设课程)。由于七大模块中绝大多数为中文授课,英文课程数量非常有限,学生也可通过复旦暑期国际项目,或海外交流中选修相关模块课程并转换学分回复旦以满足通识教育课程的学分要求。留学生模块课程修读要求详见经济学专业(国际项目)留学生修读建议。


(二) 专业培养课程 (78学分)

专业培养课程包括大类基础课程和专业核心教育课程。

1.大类基础课程:

要求修读经济学基础课程28学分,课程设置详见大类基础课程。

2.专业核心教育课程:

UIPE项目内所包含的专业课相较于学院内普通本科生课程体系拥有更高的学生要求,对于学生的挑战性更大,收获也更多。专业课部分包含9大核心课程,全英文毕业论文和部分专业选修课程,这些均是以复旦大学“拔尖计划” 为依托的“复旦本科荣誉项目”为参照标准而设计。这些课程相较于普通课程,具有更高的英语能力要求、更强化的专业深度和广度、更高的课堂参与要求以及更高的学生评估要求,并且被赋予比同类普通课程更高的学分。



课程名称

学分

周学时

含实践
学分

开课
学期

备注

专业核心


50学分

中级微观经济学

5

5

0

春秋


中级宏观经济学

5

5

0

春秋


计量经济学(H)

4

4

1

春秋


货币银行学

4

4

0

春秋


当代中国经济

4

4

1

春秋


国际经济学

4

4

0

春秋


经济史

 4
  4
  0
春秋

公司金融(H)

4

4

1

春秋


截面与面板数据分析(H)

4

4

1

春秋


学术实习

2

2

0

4

二选一

社会实习

2

2

2

7

发展经济学(H)

4

4

1

春秋


全英文毕业论文

6

6

0

8


①中期报告和企业实习的修读建议:  

建议有学业深造计划的本科生继续强化数理及经济学理论教育,选择完成学术实习。而有就业计划的同学建议参加海外企业或国际组织机构的实习。寻找在全球各知名企业及国际组织机构的实习机会,重点提升工作相关技能。


②全英文毕业论文:毕业论文应用英文撰写,并附上不少于2500字的中文详细摘要,作为该毕业论文的组成部分接收学术规范,答辩等所有审查评估。


(三)多元发展路径课程:

  多元发展包括专业进阶、跨学科发展(含辅修学士学位项目)和创新创业等不同路径,要求在院系专业导师指导下选择其中一条发展路径,按路径要求修读课程。

 

与传统课程的对比:

相较于以中文授课、一周一次教学的传统专业课程,UIPE项目课程以英语作为主要授课语言,一周进行两次任课教师授课与一周一次助教习题课。此外,在论文写作上具有更高要求。传统课程论文书写语言为中文,大四选择导师,与导师的交流为三周一次、一次2个小时,对汇报形式没有特殊要求;而UIPE项目课程论文写作语言为英语,要求学生在第二学年春季学期确认导师,进行导师带领下的两周一次、一次2个小时的交流。因此,UIPE项目对于学生具有更高的英语能力要求、更强化的课程深度要求以及更严格的学生考评规则。

对比如下:

专业课程 

传统

UIPE

授课语言

中文

英语

核心专业课学分

3

4-5

授课频率

一周一次

任课教师:一周两次

助教习题课:一周一次

论文

传统

UIPE

语言

中文

英文

学分

3

6

导师交流

三周一次,每次2小时,

汇报形式不限

两周一次,每次2小时,形式多样化,鼓励导师带领讨论


1. 专业进阶道路:

  修满32学分。完成专业进阶路径修读要求的学生,可以向经济学院申请推免直研资格,毕业时获得经济学专业(国际项目)毕业证书及学士学位证书。专业进阶模块课程设置如下:


(1)专业进阶模块(32学分)


课程名称 学分 周学时 含实践学分 开课学期
I组
   
至少选修20个学分
海外学者专题 2 2
4
海外学者专题I 4 4
4
海外学者专题II 4 4
6
应用经济学 4 4
4
劳动经济学(H) 4 4 1 5
产业组织 4 4
5
城市经济学 4 4
5
资产定价 4 4
6
国际金融学 4 4
6
经济全球化与中国 4 4
6
国际贸易(H) 4 4 1 6
经济学前沿专题(H) 4 4 1
6
应用微观经济学 3 3
6
数量分析软件应用 3 3
6
Ⅱ组
(选修0~12学分)
A组课程 经济学院EMA项目选修课
B组专硕课程 根据当年本硕、本博一体培养相关规定进行安排。
C组 本博课程
D组 经济学院其他本科专业培养方案中选定的20门专业核心课程和专业进阶课程。


2. 荣誉项目路径

  荣誉项目课程设置和修读要求请见经济学院本科“荣誉项目”实施方案。下载地址:https://jwc.fudan.edu.cn/(复旦大学教务处)专业培养-常用文档。


3. 跨学科发展路径

  修满36学分。要求修读2个非本专业独立开设的学程,可选择专业学程或跨学科学程。学分不足部分可在全校所有本科生课程中任意选修。
      学程课程详见教务处学程项目网页,下载地址:https://jwc.fudan.edu.cn/(复旦大学教务处)专业培养-常用文档。完成学程修读要求的学生可获得相应的学程证书。毕业时将获得经济学专业毕业证书及学士学位证书,但不能向经济学院申请推免直研资格,学院也不为其提供专业排名。


4.辅修学士学位项目

  要求至少修读1个本专业进阶课程模块和和1个辅修学士学位项目,辅修学士学位应与主修学士学位归属不同的本科专业大类。
  辅修学士学位项目课程设置详见教务处辅修学士学位项目网页,下载地址:https://jwc.fudan.edu.cn/(复旦大学教务处)专业培养-常用文档。完成辅修学士学位项目修读要求,且达到学校毕业和学位授予要求的学生可获得相应的辅修学士学位证书。毕业时将获得经济学专业毕业证书、学士学位证书及辅修学士学位项目证书,但不能向经济学院申请推免直研资格,经济学院也不为其提供专业排名。


5.创新创业路径

  修满36学分。要求修读1个创新创业学院开设的创新创业学程,以及1个非本专业独立开设的学程。学分不足部分可在全校所有本科生课程中任意选修。创新创业学程课程详见教务处学程项目网页,下载地址:https://jwc.fudan.edu.cn/(复旦大学教务处)专业培养-常用文档。完成创新创业路径的学生,毕业时将获得经济学专业毕业证书及学士学位证书,但不能向经济学院申请推免直研资格,经济学院也不为其提供专业排名。


6.与境外合作院校的双学位项目

  要求修读完本专业大类基础与专业核心课程,和一个境外合作院校开设的双学位项目。双学位项目课程设置将按照双方协议规定的要求修读。完成双学位项目的修读要求,且达到学校毕业和学位授予要求的学生将获得复旦大学颁发的学位证书和境外合作院校颁发的学位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