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985数量经济与金融系列讲座 / 正文

数量经济与金融系列讲座第367期:A Model of Bank Credit Cycles

  发布日期:2018-01-18  浏览次数:

2017年11月30日下午,复旦数量经济与金融系列讲座第367期在经济学院泛海楼514会议室举行。来自Universitat Pompeu Fabra的JIANXING WEI应邀做了题为“A Model of Bank Credit Cycles”的学术报告,建立并分析一个银行信贷周期模型。

本次报告构建了一个金融中介模型,其中监管者监督与银行漏洞之间的动态互动产生信贷周期。在这个模型中,由于风险转移问题,银行杠杆受到限制。监管机构监督银行改善这一道德风险问题,通过边干边学的方式逐步提高监管的专业水平。与此同时,银行可以进行漏洞创新来规避监管,这是一种内在的反作用力,会降低监管者积累的专业知识的价值。在均衡状态下,银行的杠杆和漏洞创新与监管者的监督能力一起移动。我们的模型产生顺周期银行杠杆和不对称的信贷周期。结果发现,经过较长时间的繁荣之后,危机发生的可能性更大,后果更为严重。此外,此研究还调查了在漏洞创新环境下最大杠杆率的福利影响。

JIANXING WEI老师精彩的学术报告激发了在座师生的参与热情。老师与同学们对该银行信贷周期模型的影响以及该工作对经济实践的启示意义等进行了交流探讨。最后,报告在掌声中圆满结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