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思想库 / 学术论文 / 正文

章元、万广华:《中国社会科学(2013.11)》国际贸易与发展中国家的城市化:来自亚洲的证据

  发布日期:2014-03-18  浏览次数:

国际贸易与发展中国家的城市化:来自亚洲的证据

章元、万广华 《中国社会科学》2013年第11期

【摘要】余粮率和粮食贸易与发展中国家的城市化进程紧密相关。理论模型论证了封闭经济条件和开放经济条件下,余粮率变化对城市化水平的约束机制。基于亚洲发展中国家1993—2010年的面板数据,对理论模型推论进行的检验发现,国际贸易总体上与城市化水平负相关;但其中谷物贸易和非谷物贸易与城市化水平的关系不同,前者与城市化水平正相关,后者与城市化水平负相关,谷物净进口因放松了国内余粮率对于城市化水平的约束,能够显著促进城市化。发展中国家在支持粮食生产或保证粮食安全的前提下,可采取适当进口粮食的政策,促进城市化水平的提高。

【关键词】城市化;谷物贸易;余粮;亚洲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