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思想库 / 学术论文 / 正文

张宗新、王海亮:《金融研究(2013.4)》投资者情绪、主观信念调整与市场波动

  发布日期:2014-03-18  浏览次数:

投资者情绪、主观信念调整与市场波动

张宗新、王海亮 《金融研究》2013年第4期

【摘要】本文通过构建数理模型,论证投资者情绪、主观信念调整和市场波动之间的内在机理。在研究过程中,引入主观信念变量,通过理论建模和实证研究对投资者情绪和市场波动机制进行解析,对主观信念调整引致的市场异常波动路径进行刻画,即建立了'信念调整→投资者情绪→市场波动'的逻辑分析框架。在实证研究中,本文运用主成分分析法建立投资者情绪指数,应用多元回归法和脉冲响应函数检验投资者情绪、主观信念与股市波动之间的关系。实证结果表明,投资者情绪对信念存在正面冲击,不同信息偏好将导致不同的情绪波动频率,对基本面信息的偏好往往更有助于情绪稳定;投资者情绪对市场收益率和波动率存在显著的正面冲击。

【关键词】投资者信念;情绪;风险溢价;市场波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