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友服务 / 品牌活动 / 外滩智本汇沙龙 / 正文

各地|万广华教授做客浙江工商大学泰隆金融学院,畅谈“百年变局与中国经济”

  发布日期:2021-05-20  浏览次数:

5月19日下午,应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杭州校友联络处邀请,著名经济学家、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万广华教授做客浙江工商大学泰隆金融学院,在友校下沙校区综合楼二楼报告厅举办了“百年变局与中国经济”主题讲座。


此次讲座由浙江工商大学主办,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杭州校友联络处、浙江工商大学泰隆金融学院、金融学院承办,泰隆金融学院院长马丹教授主持。


ED42


讲座伊始,马丹教授对万广华教授的到来表示了诚挚的欢迎,并介绍道万教授曾在国际知名大学和多个国际性组织任职,回国后为国内多所高校经济学科的发展与众多中青年经济学者的成长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17FFE


以个人经历为出发点,万教授引出百年变局与中国经济的主题。他从历史角度看全球经济变局,从而引出中国经济在世界上地位的演变:中国经济在经历明清衰弱期后不断追赶,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万教授预测,2010到2050年的世界经济体构成中,亚洲国家所占的比例将不断增加。中国将在亚洲占据霸主地位,而印度将占三分之一,因此印度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将是举足轻重的。

11404


接着,万教授向我们展示了他在2008至2009年对于2030年中国城镇化率可能会达到75%的预判。在中国经济不断增长的同时,他也提出了建议:一是在国际上,中国要与印度建立友好关系;二是把城镇化做好,城镇化的重要性不可置疑。

万教授还指出,全球化与逆全球化对中国经济至关重要,中国应高度重视全球化和逆全球化的问题。中国经济高度开放,中国从全球化受益巨大,同样逆全球化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也是巨大的,中国应提前做好准备。

万教授进一步指出逆全球化是因为全球化红利的分配出现了问题。在国家内部,分配不公使穷人更穷,富人更富。对中国而言,逆全球化还使外部需求下降。他指出大家对逆全球化也存在误区,我们应该认清第四次技术革命可能会使全球化走向终结。在百年变局和逆全球化下,“三高”模式早已难以为继。中国提出“双循环”战略基点,适应现在的国际环境。万教授指出双循环重点在于内需,并且根据现在的国际局势判断,双循环会伴随我们很多年。


B34D


在交流互动环节,大家踊跃参与,万教授对中国贫富差距是否会继续扩大以及逆全球化的根源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22A30



讲座后,万老师与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的校友进行了互动,并合影留念。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相信万广华教授对百年变局与中国经济的剖析使同学们对我国经济未来的发展趋势有了更清晰的认知与理解。如何应对全球化与逆全球化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难题,希望同学们经过本次讲座能有更多深入思考,努力成为推动国家经济发展的建设性人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