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友服务 / 校友会快讯 / 正文

各地|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全球校友会经济金融论坛暨“新发展格局下的中部崛起—南昌创新发展之路”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1-05-19  浏览次数:

1DFEC


2021年5月7日,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全球校友会经济金融论坛在江西省南昌市隆重举行,来自政府、企业和高校的嘉宾和学者齐聚一堂,共话“新发展格局下的中部崛起”,凝心聚力共同助推南昌高质量快速发展。活动由南昌市人民政府、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主办,南昌市投资促进局、红谷滩区人民政府和复旦经院全球校友会、复旦大学南昌校友会承办,参加人员有复旦经院资本界校友、复旦大学南昌校友、南昌市相关委办领导、南昌市相关企业负责人等。

南昌市委副书记、市长万广明先生,江西财经大学原校长、复旦大学南昌校友会名誉会长、复旦经院校友史忠良先生,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张军先生,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原副校长、复旦南昌校友会会长李冬妮女士,江西省工商联副主席、省非公经济组织党委书记邹常军先生,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全球校友会联席执行会长赵定理先生,南昌市红谷滩新区党工委书记、红谷滩区委书记周亮先生,南昌市人民政府秘书长黄小华先生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本次论坛活动。论坛由南昌市市委常委、副市长肖云主持。


1995D

肖云


嘉宾致辞


万广明市长首先代表南昌市委、市人民政府向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他介绍道,南昌是一座历史名城和开放创新的活力之城,近些年来,南昌积极推动5G、VR、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融合发展,努力打造全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先行区。他表示,复旦经院全球校友会,作为享誉海内外的智库,汇集全球顶尖的经济、金融、社会投资等领域的学者、专家、校友,本次论坛必将为南昌高质量快速发展之路带来更新的理念和更宽的视野。最后,万广明市长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


1D62A

万广明


张军院长在致辞中表示,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非常重视服务国家、服务社会,经院校友积极为中国经济的发展出谋划策、贡献智慧。长江经济带是我国经过40年高速发展所形成的重要发展轴,GDP总量占全国60%左右,中部的崛起是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主战场,这将带来巨大的投资商机,将会成为中国发展的下半场。此外,在新发展格局下,要解决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主要矛盾,长江中游发展滞后的问题尤为关键。

1E309

张军


主题分享


论坛中,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军,东方证券总裁助理、首席经济学家邵宇,京东核心投资人、新犁资本创始人、管理合伙人李绪富先后作题为《新的发展格局需要大幅度提高劳动收入占比》、《后疫情时代:科技创新和数字赋能》、《产业数字化和产业生态共同体的崛起》的主题演讲。

张军院长在演讲中提到,在当前新的经济发展格局下,我们要立足国内大循环,实现两个循环相互促进。其中,国民收入中劳动报酬所占比重的提高对于实现国内大循环来说至关重要。而要提高劳动报酬的比重,就要解决工资增长过慢、工资收入过低的问题,尤其是要提高非贸易部门、不可贸易部门的劳动者收入。


1A5A7

张军


邵宇先生首先回顾了人类历史上的几次大瘟疫,像中世纪的鼠疫、美洲的天花等,这些病毒在给我们带来巨大冲击的同时,也改变了世界的进程和全球的历史。在后疫情时代,我们的发展格局发生了巨大变化,经济方面很明显的就是超量级的财政宽松政策。面对这样的新形势,科技创新和数字赋能尤为重要。因此,南昌要继续在数字经济上发力,吸引更多的资源配置,打造爆款企业,把整个产业链或生态链架构起来。


12A99

邵宇


李绪富先生首先分享了他关于中国经济转型的几点判断,他认为,中国经济已经从增量经济切换到存量经济,技术变革已经实现了从互联网到大数据再到人工智能的转变,而监管改变了平台的边际成本曲线和边际收益曲线。他提到,技术天然地具有渗透性,已从消费端渗透到全产业链。此外,李绪富先生重点分享了他对技术变革、组织创新、产业演进以及在此过程中价值成长空间的思考和实践。


C894

李绪富


嘉宾学者们从自身研究领域出发,从各个角度发表了各自的思考与见解,为与会者思考中国经济发展新格局和中部崛起提供了不同的视角,打开了新的思路。


圆桌对话


随后的圆桌对话环节,华平基金高级顾问、前IBM首席数字官、前旷视科技首席运营官、AI治理研究院院长徐云程,北京优炫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赵春学,光控精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上海光控浦燕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杜晓堂,江西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教授黄建军共同参与了对话讨论,对话由上海美丽境界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辛强主持。


1942D


主持人辛强提出了一个新框架叫做新“四化”,包括数字价值化、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围绕这个架构邀请四位嘉宾结合各自的工作发表相关看法。新“四化”对应到经济学原理中的生产要素、生产力和生产关系。嘉宾们从自身专业角度出发,进行了各自阐释。赵春学校友认为,只有强起来的GDP才是强大的GDP,“两弹一星”让我们在军事上强起来,而现在我们要突破“两软一芯”,即操作系统软件、数据库软件和芯片,只有这个问题真正解决了,中国数字经济在国际上的影响力才能更强更大。随后,杜晓堂和徐云程校友围绕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两个方向,就数字技术为传统产业赋能、转型升级作了精彩分享。黄建军校友从生产关系出发,阐释数字化转型的概念,以及政府治理和社会治理在实现数字化过程中应发挥的重要作用。圆桌讨论的最后,主持人还请各位嘉宾对未来和南昌可以进行的合作项目进行介绍。嘉宾们纷纷提出了基于自我情况的合作方向和意见,得到了与会领导的高度赞赏和重视,相信后续会有更深一步的对接落实。

圆桌讨论结束后,各位嘉宾上台合影,本次论坛圆满结束。与会嘉宾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对本次活动给予了高度的赞赏和评价。


149EC


活动期间,由学者专家、产业界人士等嘉宾组成的复旦大学经济学院考察交流团还参观了南昌VR科创城、VR产业基地、中国商飞江西试飞中心、微软创新孵化中心等基地和场馆,考察南昌在数字经济等新领域的发展现状,实地感受南昌市近年来的变化和发展成果。

14A8E

19F40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