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友服务 / 品牌活动 / 复旦首席经济学家论坛 / 正文

第三届复旦首席经济学家论坛 |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致辞

  发布日期:2017-09-28  浏览次数:

  2017年9月23日上午,中国经济学界年度盛会——第3届复旦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在复旦大学盛大开幕。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在开幕式上致辞。


以下为致辞全文

尊敬的陈锡文主任、何亚非部长、许善达局长、李扬院长,还有我们张军院长,

尊敬的各位首席经济学家,各位校友,

老师们、同学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金秋九月,丹桂飘香。在这样一个美好时节,众多知名经济学家和业界精英相聚复旦,共同出席第三届复旦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共同开启一场思想和学术的盛宴。我们既感到高兴,更充满期待。在此,我谨代表复旦大学,向出席本次论坛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关注和关心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的各位校友和各界人士表示诚挚的感谢!

2015年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建院30周年之际,在社会各界,在吴敬琏老师,在复旦经济学院的教师、同学们,特别是经济学院广大校友的鼎力支持下, “复旦首席经济学家论坛”诞生了。论坛以“发复旦声音、做一流学术”为目标定位,以举办开放型论坛为主要方式,着力打造一流的中国经济学家、金融家、实业家高端对话平台,不断提升复旦经济学科和经济学院的学术声誉和社会影响力。

论坛设立三年来,全球经济、金融及相关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和业界精英汇聚复旦、登台高论、碰撞思想、交流智慧,聚焦中国和世界经济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发出振兴经济、改善民生的声音,论坛已经发展为经济学界和金融领域重要的年度思想盛会,成为具有重要社会影响力和思想辐射力的经济论坛之一。我们也通过这一平台,充分领略了当代中国经济学人的丰厚学养、创新思想和使命担当。

各位专家,各位嘉宾!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举旗定向、运筹帷幄,深刻分析世界经济发展新趋势新挑战,准确把握中国经济发展历史新方位新特点,作出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重大判断,形成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政策框架,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有力推动中国经济发展不断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前进,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

当然随着中国社会经济的深度发展,也随着我国深度融入世界经济,中国经济面临着一系列新问题、新情况、新挑战。从国际上看,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仍在延续,保护主义抬头,“逆全球化”思潮暗流涌动,世界经济复苏乍暖还寒,同时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以人才和创新为主导的全球经济竞争日趋激烈;从国内来看,我国经济仍处在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任务艰巨繁重,经济运行中的各种风险隐患依然存在。面向未来,为推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健康发展,我们仍需坚持新发展理念,保持战略定力,仍需要政商学界和社会各方的集体智慧与共同努力。

正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这一重要时段,我们在这里召开第三届复旦首席经济学家论坛,诚邀各位重量级嘉宾,围绕“新愿景、新动力、新经济---中国经济再五年”的主题,站在全球经济发展的高度,从中国经济的转型进程出发,研讨未来五年中国经济的发展动力、挑战与机遇,审视中国在全球经济新周期中如何继续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继续保持领先优势。我感到,这次论坛的召开,时刻佳、选题好、责任重、意义大!

各位专家,各位嘉宾!

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有这样一段论述,“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这种前无古人的伟大实践,必将给理论创造、学术繁荣提供强大动力和广阔空间。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我们不能辜负了这个时代。”随着中国对世界经济的影响日趋深远和广泛,中国经济的“一举一动”日益吸引了全球的目光。世界各国经济学界都在密切关注和研究中国经济的实践与未来。我们深切地感到,西方的任何经济学理论已经没有办法解释我们这片土地上正在进行的伟大实践。我们也不能再简单套用他人的理论来理解我们自己的现象,不能简单借用他人的理论来解决我们自己的问题了,必须建构中国人自己的经济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作为一所国家重点建设的大学,特别是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有悠久历史、深厚底蕴、扎实基础的大学,复旦大学有责任更加主动地服务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建设,担负起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推进理论创新的时代重任。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作为复旦哲学社会科学的骨干力量,正努力向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经济学院目标奋进。学校将一如既往地支持经济学院的建设和发展,同时也希望经济学院能更加注重内涵建设、品牌建设、影响力建设,进一步借助和发挥复旦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等一批重要平台载体的作用,在学术研究、理论创新、人才培养、智库建设、国际交往、对外合作、校友联络等方面有更大作为、更大成绩、更大进步,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作出复旦经济学者的贡献。

希望在本届论坛上,在座的各位经济学家和业界翘楚能够一起分享对于中国经济再5年的真知灼见,一起探讨世界及中国经济的发展之路,为中国经济行稳致远贡献智慧。我们十分期待,我相信,各位智慧的光芒将使本届论坛更加熠熠生辉。我也相信,“复旦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将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关注下,在经济学家的传承发展下,在广大校友的热心支持下,一定会越办越好,真正成为沟通经济学界业界的桥梁纽带、研讨中国经济发展问题的思想智库、复旦服务国家和地方发展的重要品牌。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祝各位在复旦校园度过愉快的时光。

谢谢大家!

论坛现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