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业学位 / 新闻动态 / 正文

【校外导师授课】野去自然旅行联合创始人洪伟力博士主讲“中国资本市场产业链解析”课程

  发布日期:2018-12-26  浏览次数:
近日,由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专业学位校外导师洪伟力博士带来的专业硕士实务课程——“中国资本市场产业链解析”的最终一课,在经济学院205报告厅顺利开讲。该实务课程已持续授课10周,为同学们揭秘了一级市场业内独特的行业生态,使同学们获益匪浅。2018级专业学位金融硕士研究生与校外爱好者共八十余人参加了本次课程,全场气氛热烈,报告厅内坐满了求知若渴的学子。
 

图一:洪伟力老师授课风采
 
洪伟力博士是经济学院客座教授,著名投资专家,野去自然旅行联合创始人,前华人文化控股总裁,历任华人文化控股集团总裁兼CRO、歌斐资产管理合伙人、KTB投资集团管理合伙人、ING集团中国高管等。洪博士作为中国证券市场第一批创始成员,深耕于海内外资本市场,积累了20余年的专业经验。
 
经过本学期的学习,洪老师已介绍完一级市场和母基金的状况。此次课程他主要阐述了市场化母基金未来可寻求的发展方向,行业对人才的需求及如何寻找一家优质的创业企业,并分享了自己的创业经历。

企业家与投资家的合作

洪老师提出了实现资本和金融对接的两个策略。第一是做跨境并购投资,企业家和有实力的PE一起组建团队,收购美国、以色列等海外国家小而美且具备核心竞争力的企业,譬如欧美先进制造业、机器人公司等。这需要基金具有强大的运营能力,能和老股东充分协调;也要尊重欧洲法律保护、劳工协议等特定国情环境。第二是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道路。当未来实体企业出现困难时,用可转债、优先股等国人熟悉的工具来控股和收购。
 
洪老师指出,当今业内缺少足够的管理人才,有能力的人都“宁为鸡头,不当凤尾”,希望成为领头人。这就导致了优秀的个人缺少帮手,不利于行业发展。因而,建立企业管理人才库具有重要意义,需要企业家和投资家共同努力来完成。
 
对于企业家,洪老师认为他们的核心竞争力在于企业运营能力和团队储备。未来进入朝阳产业或者寻求传统行业发展新方向都是可行的策略,关键是要加入新鲜血液,寻找资本市场上的可靠帮手。这也契合投资家对专业领域和企业管理人才的需求,能使双方达到互利共赢的局面。
 

图二:金融研究生认真听课
 

PE
与VC需要的人才

依据PE和VC行业特征的不同,洪老师指出,这两个行业对人才需求的标准也不一样。PE强调团队协同,团队内分工很细,财务、战略、HR等领域都有专门的人员,团队的成功更依赖老大把好项目拿到自己手里的能力。对专业水平的高要求使得他们偏好高校出身、基础扎实的员工。而VC项目的标准化程度各异,判断标准多样,更像个“英雄不问出处”的行业。因而VC行业的人才往往因具有独特的业务体系和人际关系而成功,投资总监、合伙人、投资经理等都有个人独特的行业地图和做项目的方式、方法。
 
一个优秀的投资人,应当具备丰富的人生经验与识人的眼力。因为考察一家创业公司,观察它的数据是投资的法,观察企业家才是投资的道。洪老师指出,一个优秀的企业家或者创业团队,应当具有拼搏的狼性气质、出众的执行能力、聚拢能人的领导力和聪明诚实的人品。此外,连续创业者能从失败中汲取教训,对行业理解更深,下一次成功的几率更大。这都是一个优秀的投资人在投资之前需要考察的内容。

如何寻找优质的创业公司

除了创业团队,商业模式与技术、财务数据和核心竞争力都是重要的考量因素。一些企业常说自己的市场巨大,然而他们忽视了一个现实——存在的市场规模与他们可接触到的市场规模存在很大差距。因而找对客户需求,准确地切入痛点是十分重要的。一些企业的idea很有价值,但缺乏可行性,这样的idea也不可行。执行、运营、管理的难度和成本需要认真衡量。
 
具有成长潜力的企业必定是盈利的企业,现金流数据是投资者获取其盈利信息的重要指标。如果企业短期不挣钱,就把目光放长远,中期或长期必须要实现盈利。如果企业不能盈利,那么往往是在更大的企业版图中具有战略价值和协同价值。核心竞争力是企业的护城河,企业保持行业领先地位必须要不断拓展竞争力,更新技术和管理模式等。此外,必须要了解行业的竞争状况与潜在对手,这反映了企业的发展前景。
 
洪老师特别强调,稀缺的优秀团队、资源、技术和品牌等的价值是不可计量的,一旦遇上必须抓住。此外,估值时应考虑模型之外的溢价,比如企业家与企业文化的价值、优秀的商业模式等。不同行业的估值方法也不同,比如互联网企业看用户数、点击数和市场份额,新兴行业看技术壁垒和市场份额,服务业看盈利估值。

野去自然旅行的创业历程

洪老师在课程末尾分享了自己创立野去自然旅行的心路历程。一开始的创业构思来源于他在旅行中遇到的两难:跟团游总是选不到完全满意的行程,而自助游的准备又太过操劳。旅游者在旅行中希望得到完美的服务体验,且往往是一锤子买卖,因而旅游行业具有低毛利、低门槛、低频率、低粘性的特征,创业十分艰难。一些服务提供商基于此,只以一次性揽客为目标,进一步拉低了服务质量。
 
洪老师的团队在调研市场后发现,旅游行业呈现消费升级状态,并且自然旅行潜力巨大,因而将野去定位为高品质自然旅行。野去的具体形式为“似团非团”,既给客户解决了吃、住、行等问题,又具有私人订制色彩。目标客户为事业成熟、追求品质之行的中年人群与经济状况良好、热爱新鲜刺激行程的年轻白领。目前开设特色细分行程多达500个,不仅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也使客户更容易在团队中遇到志同道合的旅伴。野去还独辟蹊径,在行程后设置了交流分享会,提升客户粘性,目前回购率是行业中的翘楚。
 

图三:最后一课圆满结束
 
一学期的课程结束,同学们收获颇丰。洪老师干货满满的课程内容和风趣幽默的授课风格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学们对洪老师也有了深厚感情。再见不是告别,是另一段旅程的开始,真诚期待在未来与洪老师重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