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转型与发展”系列讲座 / 正文

“转型与发展系列论坛”第90期:Local Government Debt and Regional Competition in China

  发布日期:2019-04-09  浏览次数:

2019年4月9日,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经济系成功举行了第90期“转型与发展系列讲座”。本次讲座邀请了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许志伟副教授做了题为“Local Government Debt and Regional Competition in China”的报告。报告由经济系王弟海教授主持,经济学院的张晖明教授、韦潇教授、张涛副教授、冯剑亮老师、高虹老师、樊潇彦老师等多位老师,以及众多同学们参加了此次报告。

许志伟老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本篇文章的背景。这是一项既有理论研究又有实证分析的论文,主要分析了地方政府竞争和地方债务的问题。在过去10年来中国的经济发展中,一方面,地区间竞争使得中国经济增速较快;另一方面,四万亿财政政策以后政府债务增速较快。那么,地区间的竞争是如何影响中国的债务变化呢?这是本研究关注的主要问题。根据中国地方政府债务占地方GDP比重的数据可以发现,徐教授解释道,2014年中央开始对地方政府的债务进行梳理,并且限制地方政府发行债务的量, 2015年地方政府的债务开始有一个显著下降,地方政府债务增长趋势的结构性变化和中央政府对地方政府债务的管理存在明显的相关性。许教授认为,2014年的政策和2015年底的政策可以用来识别地区间竞争怎么影响地方政府债务的增长。这也是这篇论文的主要创新点之一。

许教授还详细梳理了我国中央政府对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的一些政策。2014年8月中央出台了新预算法,从法律上限制了地方政府的融资渠道。2014年9月,中央出台了关于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的意见,提出对地方政府现有债务的清理和识别,并且要在三年时间里进行债务置换。2015年12月出台了关于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管理的意见;2016年11月和2017年5月提出了具体的执行办法。为了直观显示我国政府债务管理政策的影响,许教授为大家展示了地方政府债务的宏观数据。在数据中可以明显看出,2014年之前地方政府有6种债务,而到了2014年年底的时候就只剩下政府债券(government bond)这一种债务,并且从数据中还可以发现,中央对地方政府债务的限额确实发挥了作用。因为地方政府的债务虽然一直在增加,但是却始终没有超过中央政府的限额。

之后,许教授向大家详细介绍了文章的主要内容和结论。这篇论文建立了一个地方政府决策的理论模型,并利用这一模型解释了地区间经济的差异如何影响地方政府投资和借贷的行为。该论文还构建了一个政府债务的数据库,涵盖了2014-2016年全国除了新疆地区以外所有319个地级市的政府债务数据。许教授也指出,由于没有官方公开的数据,该研究团队用人工的方式花了一年多的时间才把数据搜集完整。基于这个数据,文章不但能识别地区间GDP竞争怎么影响到地方政府的债务行为,而且还能分析中央政府的限额政策怎么影响到地方政府债务行为的变化。通过详细的理论研究和实证分析,该研究最后认为:第一,中国地区间经济竞争对地方政府的债务有一个非对称的影响,也就是说,一个地区的经济较落后时,会发更多的债务;第二,债务的限额可以有效降低中国地方政府通过发债来进行经济竞争的渠道。最后,许教授还提出,在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管理之后,土地出让同中国地区间经济竞争也有显著的关系。

许教授在最后总结了今天的报告内容,并为接下来的研究进行了展望。与会老师和同学一致认为许老师的研究是一个非常严谨而有意思的研究,并围绕报告内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本次报告在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