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985数量经济与金融系列讲座 / 正文

数量经济与金融系列讲座413期:International Trade Finance and Learning Dynamics

  发布日期:2023-03-24  浏览次数:

数量经济与金融系列讲座413期:International Trade Finance and Learning Dynamics

2023年3月22日14:30-16:30,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数量经济与金融系列讲座413期在经济学院泛海楼805会议室顺利举行。这是疫情封锁结束后本系列迎来的第一期线下讲座。本次讲座由张圣醒教授(LSE经济系助理教授、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访问副教授)主讲,题为“International Trade Finance and Learning Dynamics”。

张圣醒教授首先提出研究问题:贸易融资如何促进国际贸易?他介绍了贸易融资的两种主要模式:预付款(cash in advance)和赊账(open accounts)。这两种模式同时也代表了贸易双方分担风险的不同方式。在预付款支付下,进口企业(买方)承担了更多的风险,而赊账方式下,出口企业(卖方)承担了更多的风险。

张教授指出,国际贸易充满风险,这些风险主要来自于三个方面:对手方违约风险、需求不确定性和全球产业链的耗时较长带来更高的运营资本需求。贸易融资可以直接缓解全球产业链的风险,但它在应对对手方违约风险和需求不确定性方面的作用如何?张教授提出,对手方违约和需求风险的信息对企业来说具有很高的价值,而贸易融资可能会促进企业对这些风险的学习(learning)。通过这种学习效应,他提供了一个关于贸易融资促进国际贸易的全新解释。

接下来,张教授从实证和理论两方面分别对上述观点进行了分析。他首先利用智利企业的样本数据展示了国际贸易支付方式的选择和影响因素。数据分析表明,小规模出口企业更倾向于提供赊账,而金融不发达、违约风险更高的对手方则更可能要求预付款。此外,双方历史交易行为也会影响支付方式的选择。随着历史交易的增加,企业要求预付款的比例降低。

在模型部分,张教授利用出口商的信念更新来捕捉贸易融资合约中的学习效应,并基于学习效应分析了出口商支付方式的动态选择。通过数值模拟,研究发现贸易融资经验增加能够降低预先支付的比例,从而验证了贸易融资能够促进企业学习对手方风险的假说。

在讲座过程中,王城教授提出贸易融资合约的期限长短可能对这一学习过程造成影响,王永钦教授则就本研究中的底层摩擦(underlying frictions)与张教授展开了探讨。讲座在掌声中圆满结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