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学术会议 / 正文

2019年金融科技与监管科技研讨会在复旦大学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19-09-09  浏览次数:

9月3日下午,由复旦-斯坦福中国金融科技与安全研究院、复旦大学大数据学院、上海数学中心共同举办的2019年复旦大学-斯坦福大学金融科技与监管科技研讨会在复旦大学子彬院顺利召开。

本次研讨会邀请了海内外从事金融科技与监管科技领域的知名学者和业界领袖,对金融科技与监管科技的历史发展、应用场景、研究前沿以及挑战进行了深入研讨,与会专家还对各自研究的最新进展进行了分享。

出席本次研讨会的专家主要有斯坦福大学统计系杰出教授、金融与风险建模研究院院长黎子良,蚂蚁金服研究院副院长邱明,哥伦比亚大学杰出教授应志良,复旦大学大数据学院副院长高卫国,复旦大学大数据学院教授陈钊,拉夫堡大学副教授Giovanni Calice,复旦-斯坦福中国金融科技与安全研究院副院长、绿色技术银行首席财务官邹昊,绿色技术银行首席法律顾问倪受彬,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罗妍,复旦-斯坦福中国金融科技与安全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庆富,以及来自复旦大学、蚂蚁金服、绿色技术银行的研究人员,会议由复旦大学大数据学院陈钊教授主持。为期半天的研讨会分为三个环节,分别是会议开幕演讲、主旨演讲和圆桌讨论,共包含九场主题演讲和一场圆桌讨论。

复旦-斯坦福中国金融科技与安全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庆富教授首先欢迎了出席本次研讨会的各位专家和嘉宾,强调了金融科技与监管科技研讨会的主旨以及论题对当下的重要性和指导意义,希望各位专家在交流分享中发现金融科技与监管科技的应用场景、理论前沿及其未来潜力。随后,黎子良教授作了主题演讲,阐释了金融科技与监管科技在美国次贷危机后的兴盛起源,他认为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发生后,奥巴马总统在2010年推出的多德-弗兰克法案(Dodd-Frank Act)对美国金融监管改革产生了极为深远的影响,为监管科技的发展提供了建设性框架。

接下来,蚂蚁金服研究院副院长邱明作了“数字金融实践与理论研究同行——数字金融开放研究计划”的主题演讲,他首先介绍了信息技术在20世纪40年代以来对现代金融风险管理理论和实践的推动作用,并介绍了量化金融的P度量和Q度量,认为Q度量风险创新促生了金融服务业的革命,数字技术的创新则推动了数字金融的发展。最后,他介绍了蚂蚁金服提供的案例、数据以及建模工具的发展情况,希望专家学者与蚂蚁金服共同挖掘大数据的应用场景,以期开展广泛合作。之后,哥伦比亚大学教授应志良发表了“教育—心理测量、行为模式、个人画像和潜在变量模型”的主题演讲,简介了对人的行为模式进行度量在考试、证券市场的研究成果,具体举例说明了数据与现象之间蕴含的内在逻辑,为Fintech和Regtech侧证了应用基础。紧随其后,复旦大学大数据学院副院长高卫国向参会专家和嘉宾介绍了大数据学院在金融科技与监管科技领域的研究现状及科研方向。

随后,邹昊教授介绍了绿色技术银行的成立背景及研究项目支持情况,绿色技术银行是由科技部和上海市政府共同筹备,致力于引导科研活动面向绿色产业发展,号召学者向绿色技术银行申请项目落地,支持金融与产业结合。绿色技术银行首席法律顾问倪受彬教授从法律实务角度对绿色技术银行的项目必要性进行了说明,并与嘉宾就具体问题进行了探讨,并与蚂蚁金服专家现场交流了以“蚂蚁森林”项目为代表的绿色项目与绿色技术银行合作的可能性。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罗妍紧接着作了题为“智能投顾——机遇与挑战“的主题演讲,她认为智能投顾具备高频、低成本、全方位覆盖的财富管理服务等优势,并分享了智能投顾在国外的研究成果与国内的业界发展脉络,在演讲的末尾还介绍了基于人工智能的基金存在无法窥测人工智能的投资机制等挑战。最后一位演讲者是来自拉夫堡大学的Giovanni Calice教授,他对论文“Have Systemically Important Financial Institutions (SIFIs) Gotten Riskier?”进行了分享,主要论证了金融危机后一段时期内金融机构存在的高风险,其中银行和保险行业呈现出显著的风险上升趋势,论文认为对于金融机构的国家监管和国际监管都十分必要。

会议最后,刘庆富教授对各位专家发表的主旨演讲表示诚挚的谢意,认为会中各位思想的激烈碰撞、观点的交流达到了研讨会的预期效果,在交流中也凸显了本次研讨会务实合作的精神,希望专家学者和业界嘉宾能在Fintech和Regtech的具体课题和相关项目上开展广泛的交流合作,推动金融科技和监管科技的不断繁荣和创新性发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