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合作 / 海外学习与外事交流 / 交流感想 / 德国哥廷根大学 / 正文

校名:

QS学校排名:

QS专业排名:

2017秋- 覃梓铭


2018-04-03 浏览

校名 学校排名
专业排名

这次在哥廷根大学的交流时间虽然只有短短的五个月,却让我学到了很多在国内学不到的知识,回想起这一段时光,我觉得非常非常的美好。

学习方面,哥廷根大学和复旦大学有很大的不同,让我大开眼界。哥廷根大学的学习非常自由,没有培养方案、修读计划,一切要靠自己决定。有Vorlesung和Seminar两种形式的课,前者相当于讲座课,和国内没什么差别,后者是小班教学,每节课前阅读材料,课上进行讨论。由于开给本科生的Seminar很少,课程也不太合适,我只参与了讲座课。出于学分的要求和自身兴趣,我选择了Labor economics, urbaneconomics, international financial market, development economics和一门德语课。课的难度都不是很大,加上还有习题课的补充,稍微多费一些功夫,成绩不是太大的问题。

哥廷根大学的学习相对来说比较自由,学生随时可以决定是否退出这门课,甚至在考试前一天决定是否要退出考试。课堂上我们也可以随时打断老师提出问题,老师会耐心解答。一开始最大的问题就是语言,对于习惯了国内中文教学的我们来说,要熟悉一种全新的语言和口音绝非易事。但随着时间推移,我渐渐适应了,也更好地参与到了课堂中,积极发言提问。不得不提的还有哥廷根大学的图书馆,种类齐全,设备很新,环境也非常的好,在里面学习简直是一种享受。

哥廷根是个小城市,但是基本的生活设施非常齐全,物价也不贵,超市都开到很晚,亚超也不少并且价钱公道,大大方便了我们的生活。利用semester ticket可以免费在州内坐慢火车进行周末旅行。我非常推荐大家圣诞节时去Goslar这个小城市逛逛,他们的圣诞集市非常可爱。

在哥廷根的住宿条件很不错,是单人间,和整层楼的人一起share厨房和浴室。我住的宿舍楼里只有我一个中国人,其他舍友大部分是德国人,还有尼日利亚人、越南人、印度人,我们在一些事情上可能有不同的看法,但是我们之间的相处非常愉快。一开始我很害羞,但是他们都非常主动地和我说话,让我融入他们中。我们每天都一起做饭、一起聊天。当地的德国同学也非常友好,虽然可能一开始有一点高冷,但是都是非常单纯、真诚的性格,和他们交往很轻松。在这个过程中我受益匪浅,对不同的文化和价值观有了更深的了解,并知道了如何去尊重这种差异。我现在还和楼友们保持着联系。

总而言之,我非常感激国家留学基金委的资助,让我有了这个机会出国学习,增长知识,看到外面的世界,交到了一群可爱友好的朋友。如果时光倒流,我还是会坚定地选择出国交流,选择哥廷根大学。真诚地祝愿每一个去哥廷根交换的同学也能收获一份这样美好的回忆!

相关项目更多>
  • 19秋20春-陈婉欣

    哥廷根大学交换记——交换生活过于精彩,疫情前后同样美好 01交换目的一直以来我都特别想去不同的国家或者城市交换,因为我很喜欢体验不一样的生活,旅游和在一个城市生活学习,所看到的风土人情和感受到的文化完...

    查看详细内容 >
  • 2017秋- 覃梓铭

    这次在哥廷根大学的交流时间虽然只有短短的五个月,却让我学到了很多在国内学不到的知识,回想起这一段时光,我觉得非常非常的美好。 学习方面,哥廷根大学和复旦大学有很大的不同,让我大开眼界。哥廷根大学的学...

    查看详细内容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