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友服务 / 活动预告 / 正文

活动预告 | 2018年度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中国金融学科终身成就奖”颁奖典礼

  发布日期:2018-05-08  浏览次数:

2018年度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中国金融学科终身成就奖”颁奖典礼

即将举行!!!

成立于2006年的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是由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校友发起,以刘鸿儒教授的名字命名的非公募基金会。为了促进中国金融改革、创新和发展,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自2010年起特设立了“中国金融学科终身成就奖”。2018年度,复旦大学的叶世昌教授与上海财经大学的王学青教授获此殊荣

本次盛会拟邀请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名誉理事长、中国证监会首任主席刘鸿儒先生、中国金融学科终身成就奖评奖委员会主任与中央财经大学原校长王广谦先生、中国金融学科终身成就奖评奖委员会副主任与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吴军先生、上海市相关领导、复旦大学与上海财经大学主要领导、各主要高校金融学科带头人与金融界精英出席。

经过各方商谈确定,2018年度中国金融学科终身成就奖颁奖典礼将于2018年5月12日上午在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一楼大金报告厅举行。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复旦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作为主办单位将联合主办此次颁奖典礼,在此我们诚邀各位校友拨冗参加,共襄盛典!

时间

2018年5月12日(周六)8:30-11:30

地点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一楼大金报告厅

议程

8:30—9:00 入场签到

9:00—11:30 颁奖典礼:

9:00—9:03 主持人宣布颁奖典礼开始

9:03—9:10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致欢迎辞

9:10—9:12 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理事长许均华宣读获奖名单

9:12—9:30 中国金融学科终身成就奖评奖委员会领导致颁奖词:

鸿儒基金会中国金融学科终身成就奖评奖委员会主任王广谦

鸿儒基金会中国金融学科终身成就奖评奖委员会副主任吴军

9:30—9:35 刘鸿儒先生和颁奖嘉宾向获奖人颁发获奖证书和奖牌

上海市副市长翁铁慧

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名誉理事长、中国证监会首任主席刘鸿儒

9:35—9:50 嘉宾入观众席,播放获奖人视频

9:50—10:10 获奖人叶世昌教授、王学青教授的家属代表谢庆龙先生致获奖感言

10:10—10:35 往届获奖代表致辞

2015年度中国金融学科终身成就奖获奖人吴念鲁教授

2013年度中国金融学科终身成就奖获奖人曾康霖教授

10:35—11:10 获奖人的学生代表、业界代表发言

张 军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

卢文莹 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研究所高级经济师

郑沈芳 人大常委会/人大常委会委员

张伟国 上海银行原副行长

11:10—11:25 颁奖嘉宾刘鸿儒先生致辞

11:25—11:30 主持人宣布颁奖典礼结束,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报名方式

请点击阅读原文线上报名。

刘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简称刘鸿儒基金会),成立于2006年11月,原名刘鸿儒金融科学发展基金会,是由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管、在北京市民政局注册的非公募基金会,由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校友发起,以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中国证监会首任主席刘鸿儒先生的名字命名,以弘扬刘鸿儒先生献身金融、推动金融事业发展的精神为使命。

以智库、教育、公益为三大支点,致力于构建一个开放、创新和可持续的金融世界。

为进一步深化中国金融学学科建设,弘扬优秀学科带头人在金融学科建设中的卓越贡献,为中国金融改革、创新和发展培养优秀人才,刘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特设立“中国金融学科终身成就奖”,每年一届,每届奖金100万元,是目前国内奖金额度最高的民间学术类奖项。

刘鸿儒先生

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名誉理事长,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中国证监会首任主席。1930年出生,1959年前苏联莫斯科大学经济系研究生毕业,获经济学副博士学位, 1997年被香港城市大学授予工商管理博士学位,著有《中国金融体制改革问题研究》等9部专著,另有译著2部,主编著作20多部。

金融改革的促进者

1979-1980年恢复组建中国农业银行并担任副行长;1980-1989年任中国人民银行常务副行长,主管中国金融体制改革;1990-1992年任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副主任,主管金融改革、股份制改革和住房体制改革;1992-2002年担任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

资本市场的开拓者

1992-1995年创建中国证监会并担任首任主席。

金融教育的推动者

1980年创立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并长期担任学位委员会主席、教授、博士生导师;1987年创立中国金融学院,并担任院长至1992年。

公益事业的热心人

历任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中华慈善总会副会长,现任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名誉理事长。

叶世昌教授叶世昌,男,汉族,1929年3月生,浙江省台州市人,复旦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中国经济思想史、金融学教育和研究的著名学者。

1947年毕业于浙江黄岩县立中学,同年考入复旦大学银行学系。解放前的系主任是朱斯煌先生,解放后为周伯棣先生。1951年毕业,留校为银行专修科助教,专修科主任为陈观烈先生。1952年院系调整,复旦商学院并入上海财经学院,银行系并入上海财院的财政信贷系。1953至1954年,叶世昌先生曾在中国人民大学进修一年。1963年,他写成了一部8万字的书稿《鸦片战争前后我国的货币学说》,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以后他还在报刊上发表了多篇有关中国经济思想史和中国货币史的论文。1972年,新的上海财经学院又一次停办,叶世昌先生等业务教师调入了复旦大学政治经济学系(后称“经济学系”)。叶世昌先生又回到了母校工作。他编入陈绍闻教授为主任的经济史教研室,分担中国经济史和经济思想史课程的教学工作。叶世昌先生于1978年起任硕士生导师,1985年被评为教授,1986年为博士生导师,1992年开始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叶世昌教授70岁退休后,又返聘工作了10年。2004年他受邀参加国家清史项目,负责“金融篇”的编纂工作。

1980年,叶世昌先生联合发起成立了中国经济思想史学会,是早期发起人之一,任副会长;1983年参与发起成立上海市钱币学会,第二届(1987年)被选为学会副理事长,并任职至2017年;参加中国钱币学会,曾任理事会理事、学术委员会委员;1987年成立上海市经济史学会,历任副会长、顾问;2006年11月被聘为厦门市钱币学会顾问;2013年被聘为《岭南金融史》编审委员会总顾问;2016年被聘为岭南金融博物馆顾问委员会委员;参加上海市经济学会等多个社会职务。

叶世昌教授主编的教材和承担的教学研究课题有《中国经济思想简史》(上中下)等17部重量级著述;撰写著作和承担科研课题10余项;荣获国家教育部、上海市政府等颁发的奖项10余项;发表论文200余篇;长期为本科生讲课,培养硕士和博士研究生49名。

鉴于叶世昌教授在金融史学研究、金融教育教学、金融学科建设和金融基础理论等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经中国金融学科终身成就奖评奖委员会评定,授予叶世昌教授2018年度“中国金融学科终身成就奖”。

王学青教授

王学青,男,汉族,1929年6月生人,广东省潮阳人,上海财经大学教授、博导,中国著名金融学教授、金融教育家。1953年7月毕业于上海财经学院财务会计系。1953年9月至1960年7月先后在上海财经学院财政信贷系与上海社科院财政信贷系担任助教;1960年8月至1995年3月先后在上海财经学院财政金融系、复旦大学经济系、上海财经学院财政金融系、上海财经大学金融系担任讲师、副教授、教授。1984年6月,王学青先生担任上海财经学院财政金融系副主任,1987年5月,他受命组建上海财经大学金融系并担任金融系主任,成为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科的顶梁柱。1991年10月他受聘中国人民银行总行中国金融教材工作委员会委员及金融专业教材审定组成员;1994年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995年王学青教授退休后担任上海财经大学教学督导组成员与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委员,并于1998年9月、2007年作为《辞海》(金融部分)的分科主编。

王学青教授长期从事高校金融教学、科研以及管理工作,几十年如一日,为培养国内外金融人才辛勤耕耘,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成为国内金融学教育界的翘楚,对我国金融学科的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王学青教授在金融实务界具有较高的威望,曾担任过中国金融学会理事、中国城市金融学会理事、上海市金融学会常务理事与副秘书长、上海城市金融学会理事、上海市金融学会顾问、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专家委员会委员、《上海金融志》编纂委员会委员等职。同时,他致力于将金融理论与中国社会实际相结合,积极参与金融实践,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在实务界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推动中国金融改革的发展,也为上海的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王学青教授呕心沥血,为我国的金融教育事业奉献了一生,他1991 年获万国证券教师奖教金二等奖,被评为上海市高校“三育人”先进个人,2012年6月更是获得上海市高校系统退管工作“老有所为”精英奖等十余个重要奖项。他主编和参编的《货币信用学讲义》等教材在行业内产生了持久而广泛的影响力;他主编的《货币银行学原理》成为中国人民银行系统推荐使用的高等院校金融类教材;他承担了教学研究课题10余项,发表论文数十篇,指导硕士学生80余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