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科生培养 / 教学动态 / 正文

2017年经济学院本科生优秀学术论文评选大会暨112年校庆经济学院本科生学术报告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17-05-27  浏览次数:

2017年经济学院本科生优秀学术论文评选大会暨112年校庆经济学院本科生学术报告会顺利召开

经过紧张的筛选和精心的筹备,激动人心的2017年度经济学院本科生优秀学术论文评选大会终于在5月19日上午八点半,于经济学院泛海楼710如期举行。本次评选共产生优秀论文一等奖1篇,二等奖3篇,三等奖4篇,鼓励奖1篇。参与大会的评审老师有经济学院副院长田素华老师,经济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沈国兵老师,经济学院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徐明东老师与经济系副教授陈硕老师。

本次学术论文评选在专家匿名评审环节,从选题意义、数据引证、论证方法三方面进行综合考察;在现场评选环节,不仅重视论文本身的学术规范与学术价值,更加入了对展示效果、答辩姿态与问题回应的评判,旨在激励与帮助同学们全方位提升学术能力。其中,通过专家匿名评审产生一、二等奖候选人名单和三等奖、鼓励奖获奖名单,大会评选确定了一、二等奖获奖名单。

首先进行展示的是金融系柯喆宁同学与数学系蒲秋实同学合作的论文《情绪交易与股票资产价格的高频波动——小波分解的视角》。柯同学在金融学与信息工程的交叉领域开展研究,成功在微观个股和日频数据层面构造出了一种简单易操作的投资者情绪指标。柯同学汇报逻辑清晰,实证数据详实,模型构造与检验严密,获得了评委老师们的一致赞誉。

第二位进行展示的是15经济系的符学文同学,他的课题是《中国古代土地制度变革的内在逻辑及其对当代的启示作用》。符同学通过对中国古代重要的土地制度兴衰及土地制度变革的研究,总结了中国古代土地制度改革的内在逻辑,与现实相结合提出了对土地改革思路的建议。符同学以史为镜,引用了大量古籍记载作为分析依据,其学术热情得到了评委老师的认可。

第三位进行展示的是经济系的李树瑶同学,她与赵安琪同学合作的论文为《中国农村收入差距:特征事实与理论解释》。李同学通过对基尼系数的分解,研究了农村收入差距的构成与变化趋势,同时也通过微观数据进一步探明了劳动力流出对整体收入差距的加剧作用。李同学清晰生动的汇报过程,具有现实意义的论文成果赢得了评委老师的一致好评。

第四位进行展示的是数理的贺骋远同学,他与谭振、彭宇辉同学合作的论文是《公共和私人部门的PPP模式决策——从创新、影子价格和资本错配角度》。贺同学为公共与私人部门在PPP项目中的决策建立了一个符合国情的理论模型,为最大化社会利益提供了决策参考。贺同学严谨的推理、周密的分析既展现了其高超的数理能力,也表现了他务实的学术态度,让评委老师们称道不已。

整个报告会在轻松自然的氛围中展开。在展示环节,同学们均热情洋溢,自信地将自己的成果清晰呈现;在点评环节,师生互动融洽,老师们既不遗余力地指出报告中的不足,帮助同学们完善研究,对报告同学也不吝鼓励与赞赏。在场的旁听同学都切身感受到了学术研究的严谨与活力,为评委老师与获奖同学的学术风采所折服。

最后柯喆宁与蒲秋实同学的论文获得一等奖。符学文、李树瑶、赵安琪、贺骋远、谭振、彭宇辉与陈辉耀同学的论文获得二等奖。陆俊霏同学的《环境规制影响企业环境信息披露的经济学分析——基于碳交易试点的多类别虚拟变量模型》,明根那木尔、陆毅菲同学的《Annual Report Opacity and Stock Returns》,贺骋远、任斯南同学的《政府土地批租节奏对房价影响的实证研究》与樊雨欣同学的《中国汽车产业集中度研究》获得三等奖。杨懿行同学的《The Characteristics of Population Aging and Its Impact on Economy in China》获得鼓励奖。

评委老师向获奖同学颁发奖状并合影留念。

最后,田素华老师为本次活动致辞,田老师说“本科生优秀学术论文评选大会已经办到了第二届,希望以此为开端,将影响力辐射至全上海乃至长三角,为更多本科生提供交流学术研究成果的平台。不仅研究生可以对学术问题做出深入的探讨,本科生也可以在学术领域不断开拓,做出自己的成绩。今天的交流会包含了很多对现实问题的思考:PPP模式、基尼系数等,也有同学钻研古籍以史为鉴,这份热情值得鼓励。经济学院的学生有责任思考重要的社会问题,经院还有更多项目、会议等待着同学们,希望那时能见到场下的各位。希望同学们利用好课程论文、导师与同学合作等各种形式积极思考探究,向今日获奖的同学学习!再次祝贺他们!”

第二届经济学院本科生优秀论文评选大会在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