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金砖国家经济发展状况国际研讨会” 在复旦大学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16-04-27  浏览次数:

2016年4月20-21日,由复旦大学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及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基地袁志刚工作室联合主办的“金砖国家经济发展状况国际研讨会”在复旦大学经济学院805会议室顺利举行。来自俄罗斯、巴西、法国、中国等国家的经济学者围绕着金砖国家经济发展所关心的主要问题进行了五个板块的讨论和圆桌会议的交流。

会议正式开始前,复旦大学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暨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基地工作室首席专家袁志刚教授和法国勒阿弗尔大学及法国人文之家基金会金砖国家研究组织的协调组织专家Guilhem Fabre教授分别致辞,欢迎远道而来参会的各国学者,也感谢复旦大学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及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基地工作室对本次会议的支持,并期待学术观点的交流与碰撞。

第一板块由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罗长远教授主持,主题是“国家经济增长与国际贸易”。来自莫斯科的俄罗斯科学院经济预测研究所副主任Alexander Shirov教授首先发言,谈及在国际贸易环境变动的情况下俄罗斯的经济发展前景。他指出,目前俄罗斯也经历着经济增长结构的转变。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高端学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王永钦教授重点阐述了中国的预算软约束和地方债的违约风险问题,他认为城投债会给中国的金融体制带来大的变革。来自法国巴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EHESS)的Pang Baifan博士介绍了SDR与人民币国际化问题,他认为SDR纳入人民币从短期来看对于外汇市场的影响不大,但是从长期来看,对国际金融体系会是个好消息。

第二板块的主题是“金砖国家新型国际战略”。围绕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展开,法国新索邦大学的Xavier Richet教授首先讨论了这一战略对欧洲和中国经济关系的影响。他肯定了“一带一路”倡议已经给欧洲和中国带来的经济成果,包括欧洲不同国家在这一战略的不同收获,也说明了未来的风险与挑战。

丁纯教授就这一话题也发表了自己的研究观点,指出了双赢与合力是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他认为中国可以向欧洲学习多国投资、基础建设投资规划等诸多经验,并形成高效的工业体系。复旦大学能源经济与战略研究中心的汤维祺博士讨论了金砖国家间环境政策的互动。基于CGE模型的推导和模拟,他认为高额碳排放税会导致衰退和货币贬值,而金砖国家间的贸易可以缓冲碳关税的影响。

第三板块的主题是“产业政策和创新政策比较”。来自法国国家语言东方文化研究院的Julien Vercueil教授介绍了比较视角下当前俄罗斯的产业政策。他指出俄罗斯在经历了2008年金融危机和2014-2015年的经济危机之后,缺乏多样性的产业基础,因此急待结构性调整的政策。但是国内需求匮乏、长期低投资低储蓄、R&D支出低迷以及油价偏低导致社会基金短缺,是进行结构性调整面临的重大挑战。巴西里约热内卢联邦大学的Alexis Saludjian教授讨论了2003年以来巴西劳工党治理下的巴西经济情况,既包括了经济积累、财政状况、失业问题,也包括了巴西经历的结构性和制度性危机。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的高虹博士讨论了中国制造业集聚现象,并研究了集聚对劳动力市场的影响。特别是她提到了集聚对于当地劳动力市场的影响,在不同产业链位置的产业存在异质性。

第四板块的主题是“社会流动、创新与中产阶级”。来自巴西里约热内卢联邦大学的Dalia Maimon教授和法国巴黎高等社会科学院的Michel Schiray教授分别介绍了创新型经济在里约的经验,以及比较视角下巴西正规与非正规的劳动力和就业情况。Michel Schiray主要介绍了非正规工作和就业在巴西的形成和发展情况,并说明了即使非正规工作内部,也存在很大程度的异质性,既存在着缺少保障和认可的低收入工作,也包括了专业程度高的工作,超越了传统的工资关系,正在形成创新的企业模式。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的陈琳博士讨论了中国的代际收入流动以及背后的机制和政策。她基于数据、理论和实证的分析得出,中学以下的教育对于代际收入流动有正向影响,而大学的影响则是负向的。普遍认为教育是促进社会流动的重要机制,但如何使得教育经费落到实处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第五板块的主题是“医疗领域的挑战和创新体制”。Guilhem Fabre教授讨论了知识产权体制、医药创新以及药品的可得性问题,他认为知识产权体制对于医药产业的利润有很强的影响,特别是在新兴国家对于公共健康也有着直接的效应。而他提出在南北国家间,一定要找到创新和医疗新的平衡点,有利于创新融资并提高医药的可得性。复旦大学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寇宗来教授向各位学者介绍了有关中外创新的比较研究。他使用中国专利更新数据,来说明了如下问题:从市值上看,中外差距在扩大,因为国内专利的平均价值较小;从增长率上看,中外差距呈现倒U性,中国未来还是有希望迎头赶上。来自纽约大学的Victor G. Rodwin教授从几个不同指标比较了中国、巴西和俄罗斯的医疗挑战,包括死亡率、等待时间、存活率等等。

圆桌讨论的两个主题分别由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的车嘉华教授和吴力波教授主持,各位学者就金砖国家的政治经济学和环境经济学进行了学术观点的交换与碰撞。其中,袁志刚教授认为,总结金砖五国的发展经验,推进金砖国家间合作,对于改善全球治理结构,推进全球化和全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此次会议各方将围绕经济增长,产业政策与国际发展战略,健康、环境、创新等金砖国家当前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重要议题展开讨论,有利于促进金砖各国间发展经验的借鉴,寻求可行的合作领域和合作模式,以应对全球经济下滑压力给新兴经济体国家带来的挑战。

为期两天的学术研讨会议圆满落幕,紧张的会议安排和丰富的学术观点给与会学者和交流的师生嘉宾享受了一场学术盛宴,有关金砖国家经济发展各方面的学术内容和不同国家的学者对同样议题不同的研究角度,让每位参与者都收获颇丰。通过两天的交流,多国专家建立了良好的研究网络,并约定了继续深入研究的计划,形成了未来研究重点和研究模式的初步规划,并期待下一次的相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