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前沿 | 宋弘:政府空气污染治理效应评估 ——来自中国“低碳城市”建设的经验研究

  发布日期:2019-06-14  浏览次数:

作者:

宋弘(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上海市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院)

孙雅洁(新加坡国立大学房地产系)

陈登科(复旦大学经济学院)

摘要: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将污染防治列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在此背景下,本文以“低碳城市”建设试点政策为切入点,聚焦探讨政府环境治理的空气污染防治效应,利用双重倍差法解决文献中普遍面临的内生性问题,系统考察了低碳城市建设对空气质量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研究发现,低碳城市建设显著降低了城市空气污染,其主要传导机制来自于企业排污的减少与工业产业结构的升级与创新。经过一系列稳健性检验后,上述结果依然成立。进一步的成本—收益分析结果表明,低碳城市建设的资金支出远远小于其可能带来的收益,这意味着低碳城市建设本身有助于实现污染防治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双赢”目标。本文研 究为科学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打赢蓝天保卫战提供了有益的政策启示。

关键词:

低碳城市 空气污染 污染防治 双重差分 绿色发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