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2022年学科建设与专业学位品牌建设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1-04-16  浏览次数:

2021年4月14日下午13:30,复旦大学经济学院2022年学科建设与专业学位品牌建设研讨会如期举行,本次会议由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张金清教授主持,会议围绕“学科建设研讨”和“专业学位品牌建设研讨”两部分议题展开讨论。

学科建设研讨

会议第一部分,经济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和系所专家代表围绕学院学科建设议题展开研讨。首先,经济学院副院长张金清教授介绍了学院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的招生情况和政策背景,经济学院院长张军教授号召与会专家踊跃发表对于学院学科建设的想法,为学院学科建设出谋划策。

接着,经济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和系所专家代表就学院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的招生现状、招生趋势、学生毕业去向、课程建设、师资建设、博士生待遇、学科建设改革可能面临的“人才工程”学生归口路径、学科评估等问题进行了充分研讨。

专业学位品牌建设研讨

会议第二部分,经济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系所专家和院外专家围绕学院专业学位品牌建设议题展开研讨。

经济学院副院长张金清教授介绍了本部分议题的参会专家,并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张金清教授阐述了学院专业学位项目近年来的招生及发展现状,回顾了学院在专业学位教材建设、校友资源开拓、名家讲坛等特色课程开设等方面的努力和成效,号召参会专家围绕“如何更好地建立和发挥专业学位的品牌效应”、“专业学位品牌建设受哪些因素影响”、“专业学位品牌建设应该提出和实现怎样的目标”等方面进行探讨,对学院专业学位品牌建设提出宝贵意见。

经济学院院长张军教授对参会专家的到来表达了诚挚的欢迎和感谢,并回顾了学院近年来在专业学位课程建设、资助体系建设、软硬件条件改善、校友资源引入等方面的成效与举措,希望参会专家能够多多建言献策,促进学院能够从供给侧角度探索如何建设有复旦特色、有复旦经院特色的专业学位项目,促进学院研究如何能够更好地适应市场对于专业学位人才的需求,促进学院在未来各项工作中及时消化、实施、改进,争取3-5年内建立起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的专业学位品牌。

上海市学位办主任束金龙教授对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打造专业学位品牌提出了需要关注的5个方面:第一是关注质量,关注教师队伍、学生生源、管理人员三支队伍的建设质量;第二是关注生师比,稳定招生规模,聚焦各个专业学位的优势与特色,专业学位品牌建设要与其他院校有所区别,要与学术学位有所区别,各专业学位之间也要有所区别;第三是注重通过各专业学位全国教指委、上海教指委平台,参与专业学位师资培训交流,扩大专业学位影响、打造专业学位品牌;第四是完善各专业学位类别学位论文的基本要求,促进学位授予更加符合专业学位人才培养的特点;第五是培养走向市场的杰出校友,反哺学院,回馈社会。

复旦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陈焱教授通过分析学校研究生招生规模和在校研究生结构,结合学校研究生教育发展的实际情况,传达了学校未来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重要规划。同时,陈焱教授表达了研究生院会一如既往地支持经济学院研究生教育发展,希望经济学院能够在未来建设好专业学位品牌,为学校专业学位品牌建设提供重要的借鉴经验。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张晓刚副总经理作为业界专家,从业界对专业学位人才的需求提出了自己对专业学位品牌建设的3点建议:第一是加强专业学位人才对数据处理、金融工具使用的基础能力的培养;第二是加强专业学位人才的国际视野培养,更好地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第三是注重培养人才的政治素养,培养有政治觉悟、有大局观、符合未来发展方向的专业学位人才。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管学院副院长吴文锋教授认为,打造专业学位品牌,需要更好地思考“如何对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进行更好的区分”、“如何对专业学位进行市场化转型”、“如何更好地发挥校内导师和业界导师的作用”、“如何更好地应对专业学位学生对于上课与实习的选择”、“如何让校内教师更好地适应专业学位教学”等问题。

上海财经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徐龙炳教授做了“转型与专业学位品牌建设探索与思考”的报告。徐龙炳教授回顾了近年来各教指委和各院校对于专业学位人才培养的探索实践,结合部分专业学位招生调剂信息、专业学位水平评估情况,通过行业分析师数据、行业分析报告等素材,分享了自己对于如何对接行业需求,结合市场实践,建设专业学位品牌的看法。徐龙炳教授指出,只有回归市场,才能建立专业学位品牌,才能培养符合市场需求的专业学位人才。

随后,经济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和系所专家代表进一步围绕“专业学位市场化”、“跨学科专业学位建设”、“专业学位实习与就业”、“职业化培养机制激励机制设计”、“专业学位论文要求”等方面展开热烈讨论,提出专业学位建设需要打破同质化,建立具备自身特色的专业学位品牌,需要更好地做好统筹规划,更高效地打通与利用校内资源、校友资源,才能培养具备良好的思想政治素养、基础知识扎实,具备国际视野与家国情怀,实干型、复合型的身心健康的专业学位人才。

最后,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分党委书记李粤江作总结发言,李粤江书记对各位专家的到来和精彩的发言再次表示了感谢。李粤江书记表示,专业学位品牌建设研讨会是学院面向未来、直面挑战、不断思考专业学位工作如何更好开展的重要形式,本次研讨会为学院专业学位发展开阔了思路,提供了方向指引,未来,学院将会进一步统筹专业学位教育各项工作,围绕培养目标、课程体系、教学方式、综合服务等方面开展专业学位制度化设计,树立更为优质的专业学位品牌。

返回顶部